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炬高新:股权结构停滞状态有望打破,调味品潜力将加快释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昌,张  日期:2018-09-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与中山润田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中山润田以57.09亿元收购前海人寿持有的1.99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价格为28.76元/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山润田持股比例将从0%变成24.92%,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投资评级与估值:我们维持2018-20EPS预测0.80、0.99、1.28元,分别同比增长41%、24%、29%,最新收盘价对应18-19PE分别为36、29x。继续长期看好公司调味品业务在区域+渠道+品类扩张的战略下保持收入端双位数以上的稳健增长,同时受益于新产能持续投放、经营效率改善实现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中山润田系宝能系全资投资子公司,股权转让有助于规避保险资金属性的潜在风险:中山润田注册于2015年6月25日,系宝能系全资子公司,与前海人寿属同一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股权转让并不会影响现有股东结构,宝能系仍然保持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但中山润田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由其作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有助于规避保险机构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各方面的政策限制等,实际控制人变更有望加快推进,潜在风险与不确定性将显著降低。

    顺利修改公司章程,有望为实际控制人变更扫除障碍:公司于2018年9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去除了原有的反对恶意收购的保护条款(即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时董事会有权触发对原有第一大股东的保护机制)。若本次股权转让顺利进行,则公司停滞已久的股权结构问题有望得到推进,公司的体制机制有望随之得到改善,经营活力将加快释放。

    若机制变革推进顺利,调味品业务潜力有望加快释放:公司的调味品业务一直保持稳健经营,厨邦作为行业二线龙头发展趋势良好,但相较于行业龙头海天而言稍显保守,盈利能力亦与海天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公司的国有体制以及激励机制不完善的影响,内部经营效率与积极性仍相对偏低。未来若股权转让及实际控制人变更顺利完成,公司将由国有体制变更为民营体制,届时核心管理层和业务人员的激励机制有望进一步完善,调味品业务的潜力将得到更为充分的释放与体现,收入增长与利润率提升均有望加速。

    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调味品业务收入增速超预期、体制改革取得突破

    核心假设风险:尚未取得上交所的股权转让确认意见书、体制变革效果不达预期、调味品行业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