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日报:财新PMI和官方PMI走势背离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冯钦远  日期:2018-09-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川财观点

    今日,8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公布,在连续三个月下降并创造14个月以来新低的同时,表现出与官方制造业PMI不同的走势。从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8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扩张态势略显加快。从具体细分项来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依旧位于临界点之上,制造业市场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仍保持扩张态势,不过需求端增速略有放缓;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升至近期高位,这主要和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的价格反弹有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表现出回落态势,表明受制于国际经贸摩擦的持续升温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当前的进出口相对不景气,不过高技术制造业的进出口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且高技术制造业PMI要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然而,财新制造业PMI似乎表现得要相对悲观,其当月数据低于预期和前值,而且需求疲软现象比较明显。财新PMI和官方PMI的统计方法和调查范围均存在差异,从而难免表现出数据背离。不过,当前形势下的制造业景气度着实难言乐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为明显。

    宏观动态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6%,低于预期50.7%和前值50.8%,连续三个月小幅下降,且创2017年7月以来新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为51.3%,高于前值51.2%。(财新中国)

    流动性监测

    9月3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隔夜shibor为2.2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3.20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为2.2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6.57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七天利率为2.5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5.75BP。

    大类资产表现

    股市方面,9月3日上证综指收于2720.73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17%;债市方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0.50BP;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347,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调101.00BP;大宗商品方面,WTI原油结算价报69.80美元/桶,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0.64%。

    风险提示

    政策出现超预期变动;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外部出现黑天鹅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