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重大事件快评:本周唐山新增2台烧结机满足超低排放限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念春  日期:2018-09-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4日发布《唐山市钢铁、焦化超低排放和燃煤电厂深度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在全市45家钢铁企业实施深度治理提标行动,对烧结(球团)烟气脱硝、湿法脱硫烟气“脱白”、无组织排放明确治理要求,确保稳定达到或优于国家、省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并要求在2018年10月底前,全市所有钢铁企业(含独立球团、高炉铸造企业,下同)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限值参照验收标准,通过168小时运行且第三方监测达标,95%以上小时均值排放达标),并完成湿烟气脱白治理,凡达不到标准的实施停产整治。而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企业在供暖季节可以少限产或不限产。烧结球团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低于10/35/50毫克/立方米。

    评论:

    跟踪唐山41家钢铁企业,118台烧结机,本周新增2台烧结机满足特别排放要求,目前共5台烧结机满足要求目前唐山烧结机数量开工比例48%,周环比增长4个百分点;面积开工比例57%,周环比增长5个百分点

    本次统计了118台烧结机,在产57台,数量开工率为48%,周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其中,有烧结机面积统计的共112台,烧结面积18077平米,其中运行烧结机面积10360平米,运行烧结机面积占比57%,周环比增长5个百分点。

    新增2台烧结机满足超低排放限值

    在118座烧结机中,除上周已经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唐山德龙230平米烧结机,燕山钢铁2座300平米烧结机外,本周新增津西钢铁一台265平米烧结机和唐山中厚板一台240平米烧结机也满足了超低排放限值。其余烧结机均能满足现行国家标准,但仍不能满足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其中,大部分烧结机仍在改造过程中。

    氮氧化物排放仍是限制性环节

    在监测的58个烧结机排放口空气质量统计样本中,24台颗粒物排放低于10mg/立方米,比上周增加7台;43台二氧化硫排放低于35mg/立方米,比上周增加14台。5台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50mg/立方米,比上周增加2台。

    数据说明:1) 唐山钢铁企业烧结机排放监测情况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监测点为烧结机脱硫出口,时间为8月13日12:00:-14:00;2) 由于烧结机脱硫、脱硝会增加生产成本,部分企业或有能力达到超低排放限值,但在不强制要求期间企业会为了降低成本而放松脱硫、脱硝力度;3) 部分小烧结机可能会两台共用一条脱硫、脱硝设备,而大烧结机可能有两个脱硫、脱硝气体排放口。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