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对“稳汇率”系列政策的解析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鹏  日期:2018-08-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8月以来,监管层先后实施“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暂停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推出逆周期因子”等措施。 “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政策,提高了企业的远期购汇成本,挤掉了企业预期的人民币贬值空间,挤出了企业的汇率套利需求,使企业失去购汇动力。该政策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贬值走势起到了逆周期调节作用。

    “暂停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政策从本质上讲是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稳定汇率。“提高利率”的政策实施使快速贬值的人民币汇率压力得以缓解。

    “逆周期因子”将中间价报价模型由原来的“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调整为“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从“逆周期因子”的表现来看,其宏观审慎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效果非常明显。

    宏观审慎管理的逆周期调节方法既有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变动的方式也有“逆周期因子”的方式,除了已出台的“稳汇率”政策工具外,未来是否还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工具主要视两方面情况而定。一是看是否还需要使用“稳汇率”工具,这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走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未来短期内,美元或许仍继续震荡上行,但从长期看,美国财政赤字终会成为美元上涨的掣肘,一旦美元指数停止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外部环境趋稳,或将不再出台“稳汇率”的政策工具。二是如果出现因欧元区或者新兴市场风险激发避险情绪导致美元指数上涨,后续的“稳汇率”政策工具或将祭出,比如更严格的资本账户管制,“跟随式”加息等政策工具。

    风险提示:美元指数超预期加速上涨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