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调研纪要:“8.20回头看”前夕,山西焦化行业调研纪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雳  日期:2018-08-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调研背景:

    8月20日汾渭平原“回头看”前夕,我们在山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草根调研,以跟踪山西焦化企业环保现状和对即将来临的环保限产应对情况。走访路径包括太原、晋中、临汾、运城。其中太原为“26+2”城市,晋中、临汾、运城为今年新增的汾渭平原城市。受访企业主要为焦化厂和钢厂。

    限产尚未开始,但个体对即将来临的限产力度预期分化:

    总体上,调研当周当地钢厂和焦化厂尚未限产,焦化厂实际开工率约80%附近。从已有政策要求和企业预期来看,焦化企业对即将来临的环保限产预期严重不足。一旦8月20日开始国家环保组入驻,对焦炭生产量边际上会造成较大冲击。按照检查时间推进,实际限产可能在8月27日当周开始。按照山西焦化产能约1.2亿吨测算,开工率每下降10%,即对应3W/天的日均焦炭产量。 走访了解,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对于环保限产预期分化较大。钢厂对即将来临的环保限产幅度预期强烈,预计限产幅度会达到50%,但焦化厂大部分预期力度不会太强。分地区看,太原、晋中企业限产预期弱,但临汾和运城企业限产预期强。

    山西环保设备落后,约40%企业尚未安装脱硝设备:

    山西当地环保设备区域差异较大,整体现状远不如河北等其他重点区域。其中,临汾由于空气排名靠后,环保要求最为严格。当地大型企业都已上脱硫脱硝设备,其中钢厂更是要求在10月底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当地60W-70W产能的小型焦化企业脱硫脱硝设备在上的较少。吕梁地区环保要求其次,晋中、运城、韩城环保设备最为落后,大部分企业都没有上脱硝设备,大型企业近期才开始进行脱销设备改造。

    当地焦化行业产能淘汰以关停4.3米高度焦炉为主:

    目前山西焦化行业明确淘汰4.3米炭化室高度焦炉(占比约50%),时间点预计在2019-2020年。对于湿熄焦改干熄焦、钢焦比0.4,山西省并没有明文规定。 根据《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山西在2020年预计建立12个焦化园区。受访的百万吨以上焦化厂都在积极布局未来1-2年内产能扩张。扩张产能主要源自原有闲置产能和60-70W独立小焦化并购。由于60-70W独立小焦化厂面临关停和环保成本过高的限制,目前多未更新环保设备,环保升级有望加速这部分产能退出。长期来看,焦炭预计会复制煤炭的格局,产能往山西等主产区进一步集中。关注产能区域集中度提高与公转铁等运力条件的配合。

    风险提示:焦炭环保政策执行,需求下滑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