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招商蛇口:业绩高增长,多元模式助力资源储备再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齐东  日期:2018-08-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招商蛇口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88亿元,同比增长6.6%;归母净利润为71.17亿元,同比增长97.54%;基本每股收益0.88元。

    点评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业绩高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54%;业绩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因高毛利项目集中结算(招商双玺等),上半年销售毛利率达42.74%,较2017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邮轮产业建筑与运营业务税后毛利率高达49.82%。叠加上半年投资收益达49.70亿元、同比增长78%,公司销售净利率达37.97%,创历史新高。

    销售维持高增,港城联动、收购等多元模式助力资源储备再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750.96亿元,同比增长39.86%;签约销售面积358.36万平米,同比增长24.26%。在资源储备方面,上半年公司新增项目40个,扩充项目资源751.33万平方米,总地价603.58亿元;新进入湛江、慈溪、徐州、舟山等城市,其中湛江项目的获取是公司“港城联动”模式的成果,在布局全方位港口生态圈的同时补充了优质的土地资源。此外,公司相继收购了东风汽车下属公司东风房地产80%的股权以及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区域的市场竞争力。

    央企背景叠加金融创新,保证融资成本保持低位。公司充分发挥央企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型融资工具,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上半年公司顺利发行70亿元公司债券;近期陆续发行两期超短期融资券,总额4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3.74%、3.55%。此外公司引入稳定的基金合作伙伴、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新探索“房东+股东”的产融结合模式;同时,公司成立国内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CMBS产品、首单银行间长租公寓ABN产品。丰富的融资渠道推动公司上半年综合资金成本仅4.87%,在行业内继续保持较大的融资优势。

    完成对招商漳州的股权收购,锁定海西发展红利。截至2017年底,招商漳州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尚待实现收益的土地面积为11662亩,其中双鱼岛3376亩。通过招商漳州与公司在厦门、漳州已有布局的战略协同,公司可以分享漳厦同城政策区位优势,锁定海西板块未来发展红利。

    投资建议: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房地产板块的旗舰公司,定位:于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是集团重要的核心资产整合及业务协同平台。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储备充足,未来将充分受益于湾区发展红利。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94、2.41、2.87元,对应PE分别为8.8、7.1、6.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棚改、调控、税收政策等);融资环境变动(按揭、开发贷、利率调整等);企业运营风险(人员变动、施工、拿地等);汇率波动风险;棚改货币化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