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凯莱英:业绩维持高增长,新业务拓展不断推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贺菊颖  日期:2018-08-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凯莱英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8月17日晚,凯莱英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8亿元、1.56亿元和1.4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37.38%、25.53%和54.83%,实现每股收益0.68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14元。

    公司同时发布对2018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预期,预计归母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比增长20%-30%。

    简评

    业绩增长稳健,扣非后净利润呈高速增长 扣非后业绩增长迅速,经营性现金流提升明显。公司今年二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3亿元、0.93亿元和0.89亿元,相较去年分别同比增长50.73%、23.07%和97.24%,其中扣非增速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且收到了约3000万的政府补助,扣除后实际利润增速有显著的增长,同时今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有显著降低,使利润提升明显。同时,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有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2.32%,体现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

    毛利率受成本增加影响有所下滑。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46.01%,较去年同期减少5.87个百分比,其中临床阶段订单毛利下降6.3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二季度营业成本有大幅的增长高于收入增速。其主要原始是公司以美元确认收入,但是成本以人民币结算,上半年早期人民币汇率增值导致收入和成本增速存在偏差,公司按美元计算的收入成本增长预计接近50%,另一方面出口退税情况也对成本造成一定影响。

    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财务费用收到汇率波动影响。其他费用方面,公司销售(2787万,+23.68%)、管理(1.38亿,+18.07%)、财务(2020万,+22.37%)费用率分别为3.68%、18.17%、2.67%,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0.41、2.98、0.3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财务费用环比有大幅下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超过90%,主要以美元确认手收入,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持续下降,公司从一季度的汇兑损失改为收益,但是并未完全抵消。

    收入结构优化,国内业务拓展和产能增加保证未来成长性

    国内业绩继续维持高速上升,客户数量增多。公司上半年国内客户收入3176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27%,上半年公司共服务国内客户37家,并与218家国内制药企业接洽。我们预计随着后续MAH制度的拓展,公司国内业务有望进一步提升,为公司业绩提供新的增量。公司作为国内CDMO业务龙头企业,主要客户覆盖了国内外的龙头制药公司,包括海外的默沙东、BMS、艾伯维、辉瑞和礼来等知名药企,以及国内和记黄埔和再鼎医药等创新药企业,优质的客户保证后续进入商业化阶段的订单业绩。

    商业化阶段收入提升明显,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从收入结构上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正持续优化。上半年凯莱英商业化阶段项目收入为5.0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81%,商业化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9.46%增长到66.49%,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与客户的深度合作,部分早期临床阶段的订单顺利延续到商业化阶段,推动公司的业绩增长。同时,凯莱英的项目储备情况也更加充分,临床阶段项目增长至61个,在贡献业绩增量的同时为后续商业化项目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产能进一步提高,为业绩增长奠定基础。上半年,凯莱英生命科学、天津凯莱英和吉林凯莱英完成升级,公司在生产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凯莱英生命科学也启动了制剂厂房的建设,为后续公司拓展制剂业务提供保证。吉林凯莱英也启动了新的厂区建设项目。公司产能持续增加保证了公司项目的承接能力,为业绩维持高增速提供了保证。

    技术投入持续加大,人才建设能力突出

    研发持续投入,技术升级提升公司生产力。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7057万元,同比增长80.95%。凯莱英通过持续地研发投入,实现生产工艺上的改进。目前公司在绿色制药技术方面获得了一定的进展,实现了关键中间体生产过程中成本、能耗、污染排放的降低,增加了公司在CMO领域的竞争力。

    注重人才引进,股权激励推动业绩增长。上半年,凯莱英引进高级人才21人,同时在上一轮股权激励一年半后进行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进一步绑定了新增人才和公司利益的关系,推动了业绩的快速提升,也体现了公司的人才汇集能力。

    新业务拓展,打造一体化医药外包服务体系

    合作昭衍和科文斯,打造一体化医药外包服务联盟。公司上半年与国内的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外包龙头公司昭衍新药和海外跨国临床CRO巨头科文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两家公司合作,凯莱英可以快速切入CRO领域,实现药物研发到生产的一体化业务覆盖,打造一站式的服务联盟模式。同时公司通过相互的资源共享,能够接触到国内外更多的客户资源,尤其在拓展国内业务方面会有较大提升。

    布局大分子生物药业务和早期临床CRO业务。上半年,凯莱英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分别进行早期临床项目和大分子生物药CMO领域的业务拓展。国内临床CRO和生物药业务均具有巨大空间,未来有望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来源。公司目前在多肽、多糖及核酸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未来进一步拓展大分子业务的布局。

    成立创新药投资基金,吸收更多优秀资源。公司今年3月份参与成立全球创新药基金,加大了公司国际化影响力,未来有望通过公司本身的医药外包服务优势,获取更多优秀的创新药订单资源。

    拟在港股上市,未来国际化道路逐渐显现。公司董事会日前通过了在港交所上市的决议,拟在香港进行融资。凯莱英本次选择在香港发行主要是想接触港交所平台接触更多的国际资源,有利于公司与新型创新药公司开展合作,同时也有利于公司的海外并购,为未来走国际化道路打下基础。

    盈利预测及评级

    公司是国内CMO/CDMO领域的龙头企业,业务在国内领先,拥有研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公司凭借早期项目积累,商业化生产业务逐渐迎来收获期,同时未来也将受益于MAH制度带来国内业务的拓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6.08亿元及7.96亿元,增速分别为32.6%、34.3%及31.0%,对应EPS分别为1.97、2.64和3.46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业务以海外客户为主,汇率波动及贸易战的影响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订单数量下降;合作药物销售额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