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铝业2018年半年报点评:氧化铝一枝独秀,下半年三大看点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坤河  日期:2018-08-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氧化铝板块仍然一枝独秀:2018年上半年即便受强势美元及贸易战影响,原铝价格整体走低,但均价仍同比有5%左右涨幅,同时上半年公司原铝产量同比大幅增加24.10%,令原铝板块营收同比增加31%,实现税前盈利1.99亿元,同比增加226%。氧化铝价格受美铝制裁、海德鲁停产等影响同比上涨7%,尽管产量增幅只有2.8%,但高品质精细氧化铝产量增幅13.33%,结构性改善令氧化铝板块继续一枝独秀,实现税前盈利19.15亿元。能源板块则因电力和煤炭量价齐升,实现5倍的大幅增利。此外贸易及其他营运板块实现利润基本同比持平,但贸易部分或因主动缩减规模,营收大幅减少近130亿导致公司总体营收下降超过10%。

    2、非经常性损益较大不影响持续经营能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达到7.5亿元,导致扣非净利同比大幅下降超8成。非经常性损益构成中,政府补助5.67亿元、期货套保1.23亿元以及购并子公司产生的长期股权投资利得是主要受益,尽管扣非净利大幅下滑,但主要是因公司进行产业及结构性调整导致,随着改革深入和结构调整推进,公司经营状况当持续改善。

    3、下半年行业三大看点:一是迟迟未出的自备电厂政策,这是市场关注焦点。若经过规范自备电厂的阵痛,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将获得提速。尽管目前政策落地缓慢不及预期,但吉林燃煤自备电厂缴纳交叉补贴已经发出必然推行的信号,中铝及云铝等规范企业在未来的大浪淘沙中仍值得期待。二是短缺预期,继上半年俄铝受制裁、海德鲁氧化铝厂停产之后,目前美铝罢工事件将使供需格局持续紧张。三是随着中国环保政策的推进,氧化铝项目在地方的上马可能面临一定瓶颈,如吉林取消5个氧化铝建设项目的事件不排除会有更多发生。

    4、投资建议:我们看好下半年氧化铝价格走势,而中国铝业作为氧化铝领域的绝对龙头,产量超过1200万吨,将最大受益。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17.2119.2423.25亿元,EPS为0.12/0.13/0.16元,维持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库存去化缓慢、贸易战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