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华夏银行:基本面筑底期,关注不良逾期缺口和资本补充压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鲲鹏,谢云霞  日期:2018-08-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华夏银行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2.0%,略低于预期。截至2Q18,华夏银行不良率为1.77%,季度环比上升1bp。

    1H18营收端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敛,边际改善幅度不大。1H18华夏银行营收增速较1Q18(-2.6%)小幅收敛至-0.3%,主要由二季度规模扩张带动净利息收入扭负为正贡献(2Q184.0%YoYvs1Q18-4.7%YoY)。非息收入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长乏力,1H18非息收入、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8%和2.0%。结构来看,理财手续费受资管新规调整影响大幅下降58.1%,银行卡(45.1%)、担保(38.8%)、托管(27.0%)多点开花对冲理财手续费下降影响。银行卡手续费仍为最主要增长点,1H18占比同比提升16.6个百分点至53.7%。业绩端同样小幅改善,1H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VS1Q181.1%)

    负债端成本压力为上半年息差的最大拖累,降幅环比有所收敛,下半年受益于市场流动性边际宽松叠加存款竞争压力趋缓息差有望企稳回升。1H18华夏银行息差环比下降7bps至1.86%(VS2H17下降17bps至1.93%),主要系负债荒环境下华夏银行通过高成本结构性存款和同业负债扩张所导致,1H18存款利率负面贡献5bps,同业负债负面贡献21bps,其中结构和利率因素分别负面贡献15和6ps。1H18华夏银行存款环比年初仅增1.9%,其中结构性存款环比大幅增123.2%,增量角度看其占新增存款152.3%,负债结构明显恶化。资产端向高收益贷款倾斜对冲部分负债结构恶化影响,1H18贷款结构、利率分别正面贡献9/6bps。1H18贷款环比年初增长10.3%,占总资产比重环比提升4.3个百分点。华夏银行以对公立身,新增贷款仍以公司类贷款为主,1H18新增公司类贷款占比64.0%。但这样的资负策略对资本消耗较大,2Q18华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季度环比下降13bps至8.06%,资本承压将对未来业务扩张有所影响。

    资产质量边际企稳迹象显现,不良逾期缺口仍待补齐,未来风险仍将进一步暴露。华夏银行不良确认存在季节性波动,中期不良及逾期确认力度较大。其不良指标、不良认定指标虽仍在上升通道中,但增幅已明显下降甚至企稳,边际均有所改善。截至2Q18,华夏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上升1bp至1.77%,主要受公司主要布局的东北、华北地区资产质量恶化及核销处置减少影响。截至1H18,华北及东北地区仍为公司最主要贷款投放地区,贷款占比环比年初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37.6%,而地区不良率环比年初上升28bps至2.16%。1H18华夏银行核销不良贷款21.3亿,同比下降35.5%。不良生成边际企稳,2Q18公司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季度持平于82bps,同比大幅下降73bps。综合上半年情况不良生成明显改善,1H18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同比、环比分别下降30、28bps至82bps。

    先行及不良确认指标均处于行业高位,边际恶化趋缓,但不良历史包袱仍需时间化解:1)关注类贷款规模增速为17年以来新低,2Q18季度环比增2.7%至708亿,占比季度环比小幅下降4bps至4.60%,较年初持平。逾期贷款规模及占比双升,考虑同比增幅可控。截至1H18,逾期贷款规模环比增加22.7%,同比增加8.2%,逾期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4.44%。核心90天以内逾期贷款增幅明显,截至1H18环比年初增加63.8%,同比增加69.4%。2)不良逾期缺口为行业最高水平,不良认定监管达标压力较大。1H18华夏银行逾期90天以上/不良为198.7%,环比年初上升7.8个百分点,同比大幅下降49.5个百分点,距离100%的监管标准仍有较大差距。拨备水平小幅下降,2Q18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至158.5%,未来消化存量不良压力仍需进一步夯实拨备。华夏银行不良指标演绎受其资产质量历史包袱影响,并不代表行业趋势,当前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趋势不改,先前披露业绩的招行、平安、南京、上海、宁波等均印证这一判断。

    当前华夏银行基本面仍在探底,资本补充压力仍存。展望下半年息差有望企稳回升带动盈利能力修复,不良逾期缺口补齐阶段业绩短期仍将承压。预计2018-2020年华夏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1%/6.1%/8.0%(维持原预测),当前股价对应0.6X18年PB,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