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化机械:中石化旗下,受益国家能源安全、油服板块性大机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华君  日期:2018-08-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石化机械:中石化旗下,受益国家能源安全、油服板块性大机会

    石化机械是中国石化旗下唯一的油气技术装备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企业,是油气装备龙头企业。公司3大主要业务:石油机械、钻头钻具和油气管道。

    油服:板块性大机会;从国家能源安全视角,油气增产、油服趋势向上

    战略看好油服,2018-2020年趋势向上。据中石油、中海油官网报道:近日中石油、中海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以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我国油气缺口持续扩大,原油和天然气缺口分别近70%、40%,进口依存度高。全球油气供需形势等综合因素使油服有望迎板块性大机会。

    原油价格回暖。2017年全球勘探开发支同比增加7.3%,结束了2014年以来的持续大幅萎缩。国内“三桶油”2018年资本支出计划中,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合计达2861-2961亿元,同比增长18%-22%。2018-2020景气向上!

    中石化:2018年油气勘探开发计划提升55%;石化机械有望率先受益

    2018年中石化资本支出计划1170亿元(+18%),其中油气勘探开发支出计划达485亿元(+55%)。2018年计划中勘探开发支出占比达42%(2017年为32%,为近年最低水平),可见中石化对勘探开发重视程度大幅提高。

    石化机械:2018年业绩拐点有望逐步显现,2019-2020年业绩弹性大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40亿元,同比增长16%,结束了连续3年下降的趋势,实现归母净利润940万元,较2016年8.3亿元亏损实现扭亏。公司预计2018H1亏损8000-8500万元,较去年同期1.6亿元亏损实现较大幅度减亏,预计2018年有望实现业绩大幅提升。

    石化机械:增长亮点--受益页岩气开采潜力大,公司压裂设备空间广阔

    我国页岩气储量全球第一,2017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90亿立方米,仅占天然气总产量的6%,开采潜力大。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20年要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的目标。较高的页岩气产量目标有望推动压裂设备等装备需求大量释放,石化机械旗下四机公司与杰瑞股份为我国压裂设备双巨头,有望受益页岩气增产需求。

    投资建议:公司为中石化旗下唯一油气装备企业,受油价回升与国家能源安全因素驱动,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趋势向好,业绩弹性较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收为52/61/69亿元;净利润为1.14/1.90/2.47亿元,同比增长1107%/68%/30%。EPS为0.19/0.32/0.41元,对应PE为45X/27X/21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低位运行风险;闲置油气田装备涌入市场造成竞争恶化的风险;海外业务面临地缘政治、汇率波动影响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