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美铝西澳工厂罢工,全球氧化铝价格有望抬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诚笑,田源,王小  日期:2018-08-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据澳大利亚工人工会报道,美国铝业西澳工厂员工因企业协议争端罢工。

    据美铝发言人对于路透社的邮件中表示,美铝希望建设一个现代的企业协议谈判,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和条件,使其管理更加高效,同时拥有有效应对变化的市场和运营条件的能力。在澳大利亚工人工会(AWU)与美铝进行了20个月的谈判未果后,美铝决定申请终止现有协议而引发罢工。

    AWU表示工会成员不会接受公司用终止协议的手段威胁员工接受低于标准的工作条件,此次协议终止影响三个氧化铝冶炼厂和两个铝土矿厂1600名员工中的1500名员工。目前美铝表示西澳工厂有相关运营应急计划,同时将要求员工在本月晚些时候对新的企业谈判协议(EBA)进行投票。

    不确定事件频发,短期或加速海外氧化铝价格抬升

    西澳是世界上主要的铝土矿以及氧化铝的生产基地,此次受罢工影响的三个氧化铝冶炼厂产能930万吨,占全球氧化铝产能的8%左右。此次罢工并非偶然因素,而是在美铝与澳洲工会协商了20个月并未达成一致协议之后发生的,因此美铝对于此次罢工做了充分的准备,从目前来看罢工暂时没有引起氧化铝产量的实质性下降。但假如罢工时间持续过长,必然会带来全球氧化铝供应的短缺。

    今年以来铝行业供给侧风险不断。巴西北方铝业公司(Alunorte)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精炼厂,因担心Alunorte氧化铝厂赤泥库泄露至附近河流并造成污染,巴西地区法院命令其将产量减少50%,并停止DRS2铝土矿渣处理作业。目前公司已经完全关闭七条氧化铝生产线中的三条,该工厂去年生产了640万吨氧化铝,此次减产320万吨相当于全球氧化铝产量的2.75%。

    带动国内氧化铝边际改善,成本抬升或将推动电解铝价格逐步回升

    全球氧化铝供应风险事件频发,导致今年氧化铝大概率处于供给紧缺的状态。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电解铝库存高企,进口海外氧化铝价格始终高于国内氧化铝采购,因此,截至上半年中国氧化铝进口35万吨,同比下滑72%,出口氧化铝累计24万吨,相比2017年全年5.58万吨增长超过330%,预计下半年氧化铝出口可能进一步抬升,同时带动国内氧化铝供需边际改善,价格回升。成本推动下有望带动电解铝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标的推荐:关注氧化铝自给率较高的中国铝业(2017年氧化铝产量1281万吨,外售超过700万吨)、电解铝弹性较强的云铝股份等。

    风险提示:罢工对美铝产量没有影响,电解铝需求大幅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