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事件点评:政策边际宽松推动板块反转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07-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

    此前7月20日晚,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三部委相继发布资管新规相关配套政策,针对不同领域的“资管新规”在执行层面进行细化,主要变化包括公募产品可以投一部分非标、老产品可以投资新资产等。

    钢铁板块在消息面刺激下连日大涨,继上周钢铁板块上涨1.57%,本周一收盘上涨2.81%,今日收盘再涨2.73%。

    1.宏观环境边际宽松下游需求将有所改善。

    今年钢价和盈利能力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整个钢铁板块表现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去杆杠”宏观层面带来的经济增速和钢材需求下滑的担忧,市场普遍预期悲观。今年上半年交通领域投资下滑比较显著,整个基建投资增速从21%下滑至7.3%。本次国会传达的信息表明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有所回调,下半年政策将更加积极,同时整个社会融资环境将有所改善,明确了在交通、油气等领域加大投资,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有较乐观的回升,将有利于下游钢材消费需求提振。

    2.环保限产持续加压影响供给释放节奏。

    今年供给端持续受到政策的压力,采暖季限产和非采暖季限产极大的削减了有效产能,我们测算的今年有效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河北、江苏等地陆续出台的临时性环保限产措施影响了供给释放的节奏,从年初至今钢材总体库存始终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库存去化效果较好,供需局面长期偏紧,钢价坚挺。7月20日~8月31日开始唐山钢铁企业执行减产减排措施,分地区执行高炉限产20~50%,唐山目前粗钢产能为约1.3亿吨,本次措施将减少产量280~700万吨,日均产量将减少约7~18万吨,考虑到前期已有非采暖季限产10~15%,预计最终影响会低于上述水平。唐山限产减排对我国重点地区的环境治理提供了样板,在蓝天保卫战胜利前,限产力度很难放松,甚至有越来严厉的可能。

    3.各种有利因素叠加促进板块行情反转。

    我们最早的观点就是供给侧改革下,钢铁行业的盈利面是长期的,钢价和利润全年将维持高位,盈利中枢甚至会进一步上移。前期市场担忧下半年出现的供大于求局面没有出现,环保限产导致供需关系长期趋紧,钢材价格高位震荡,正如我们所料。前期市场相对悲观的心理导致钢铁板块估值处于低位,而当下政策环境边际宽松导致市场心态发生转变。其实基本面还是那个基本面,只是大家的心态开始变了,板块迎来反转行情。

    我们认为宏观环境边际宽松将改善下游钢材需求,环保限产导致供给释放收到持续抑制,供需局面维持紧张,钢价和盈利将维持较高水平。前期悲观心态导致钢铁板块的估值明显被低估,当下政策的出台使得市场参与者心态转变,板块迎来反转行情。优先配置具有较强成本控制能力和区域优势的上市公司标的三钢闽光、方大特钢,配置具有成长性的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同时关注以中厚板材为主要产品结构的上市公司标的南钢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