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事件点评:货币宽松再确认,布局煤炭正当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07-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7月23日上午,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维持在3.3%不变,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净投放3320亿元。

    事件2: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扩内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这两大信号的影响不容忽视,宽货币再向宽信用转变,去杠杆向稳杠杆扩内需转变,市场的风格也将随之出现变化。受此影响,A股市场中建筑、建材、煤炭、钢铁、房地产等板块大幅上涨。

    1.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提振下游需求。

    上述政策出台进一步确认了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流动性由“紧信用”向“宽信贷”转变。虽然基建投资增速从去年19%的高位滑落到1-6月份的7.3%,但考虑到之前监管对非标投资的放松会在一定程度上为地方政府基建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求财政更加积极的影响,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触底反弹,全年维持13-15%,外加地产投资增速的稳定增长都将支撑煤炭整体需求。

    2.新增产能不足成为新常态。

    2018年6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98亿吨,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0.34%。2018年1-6月份原煤累计产量17亿吨,同比增长3.9%。虽然煤炭行业近两年经营形式好转,但上一轮周期的历史包袱还未完全消化,均忙于修复资产负债表。而且在去杠杆政策的背景下,煤炭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一直制约其产能扩张,固定资产投资也多用于设备更新和煤矿安全维护方面。尽管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大力鼓励生产,但月产量一直维持在2.9-3亿吨,并无大幅提升,新增产能的释放进度一直低于预期。

    3.全年煤价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

    截至7月23日,秦港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约664元/吨,同比上涨8.5%。目前煤价虽然出现短暂调整,但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升高,水电出力的减弱,6大电厂日耗如期突破80万吨,煤价短期内即将企稳,旺季来临或推动煤价再次进入上升通道。总体看来,在未来新增产能不足的新常态叠加下游需求稳中有升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18年煤炭价格中枢将进一步抬升至655元/吨,同比上涨2.7%。

    4.估值接近历史底部。

    近期板块回调后,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已处于历史绝对低位,而煤价却处于相对高位,两者之间形成巨大差距。目前上市公司P/B在1-1.1x,历史平均约1.5x左右。股价对应P/E在10x,历史平均约15x左右。目前估值水平离均值有30%~40%以上的提升空间。在政策预期修正及市场情绪的催化下,板块上涨空间值得期待。

    结论:

    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逐步纾解过程中被不断确定,金融去杠杆政策正逐步向稳杠杆过度,缓解了市场对去杠杆政策引发的投资下滑的担忧。就煤炭板块而言,货币政策调整有助于改善煤炭需求预期,在新增产能不足,供给释放缓慢的背景下,煤价中枢将进一步抬升,煤炭板块全年业绩无忧。煤炭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目前板块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市场将逐步修复前期过于悲观的预期,煤炭股进入估值修复阶段,正是抄底布局的好时机。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业绩有保证,低估值的动力煤龙头公司陕西煤业和中国神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