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点评:扩大市场化交易,保障清洁能源消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叶旭晨,王璐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

    通知就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就电力市场建设、电价市场化改革的各项部署,继续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直接交易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投资要点:

    大幅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发电端推进各类企业进入市场。2017年我国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6%。通知表示,将扩大市场主体范围,构建多方参与的电力市场,大幅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统筹协调好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和放开发用电计划。发电端市场化交易大幅扩容:再度强调电改9号文颁布实施后核准的煤电机组,投产后一律纳入市场化交易;有序放开并扩大水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推进规划内的风、光发电在保障利益小时数以外参与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及跨省跨区现货交易试点;燃煤自备电厂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合格市场主体后推进自发自用外电量按交易规则参与交易;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稳妥有序推进核电机组进入市场。降低用电户进入市场化交易门槛,今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及建材四大行业全电量参与交易。发电端扩大交易规模及参与主体的同时,用电户参与市场交易的门槛也大幅下降。有序放开用户电压等级及用电量限制,符合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可参与交易;支持年用电量超过500万度以上的用户开展直购电。2018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不再执行目录电价,并承担清洁能源配额。且鼓励这4个行业与发电企业、电网签订3-5年中长期三方合同。

    明确清洁能源配额、扩大发电端市场化交易主体,长期来看利好行业龙头以及清洁能源公司。本次政策明确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将从2018年开始承担清洁能源配额,后续更多的行业有望开始承担清洁能源配额责任。责任主体的明确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全面落地的关键一步,后续清洁能源配额制推进有望加速,从消纳和补贴拖欠两个层面解决当前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运营商所面临的问题。政策鼓励不同电源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我们认为优质水电资产电价较低,在市场化竞争中优势凸显;大型火电机组具备清洁高效、发电边际成本低的优势,在电量竞争中同样具备优势。我们判断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程度逐步加深,外送通道的逐步打开,水电消纳将会得到较大改善;火电龙头公司发电量占比将会得到较大提升,发电量将向优质大型火电机组集中。

    市场化机制完善电价形成机制:短期供需仍偏宽松电价难言上浮,长期来看“基准电价+浮动机制”定价模式有利于加强发电企业盈利稳定性。政策鼓励电力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市场化交易合同,约定建立固定价格、“基准电价+浮动机制”、随电煤价格并综合考虑各种市场因素调整等多种形式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分散和降低市场风险。短期来看,当前电力供需环境仍然偏宽松,即使全面实行市场化交易定价,短期内上网电价仍然难以上浮。长期看,新定价机制强调电价与电煤价格等因素的关联,后续电价有望随着煤价波动而实现双向波动,平滑发电企业盈利波动,还原公用事业属性。

    投资建议:电力市场化交易利好清洁能源消纳,发电边际成本较低的清洁能源资产在电量、电价竞争中均具备明显优势,继续看好以优质水电、风电、核电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龙头,重点推荐水电: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风电:福能股份、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核电: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