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分析之二:中小创预告增速放缓,结构分化加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玉龙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报业绩预告披露6成,主板披露率23.92%,创业板100%,中小板99.45%。截至2018年7月15日下午3点,共有2087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占比为59.12%。从业绩预告披露上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452/906/729家上市公司披露具有净利润预测数据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率分别为23.92%/99.45%/100%。

    总体实现盈利,结构分化明显,三成公司负增长拖累板块盈利增速。中小板公司总体实现盈利,七成业绩增长,三成增速在0%-25%区间。创业板公司总体实现盈利,六成业绩增长,两成增速在0%-25%区间。

    对中小板业绩进行拆解,计算机、国防军工和石化等行业持续改善。从市值大小角度看,300-500区间的公司预计盈利增速最为突出。盈利增速结构中,机械、基础化工、电子元器件是业绩增速较快企业最为集中的行业;电子元器件、医药、食品饮料和机械是中小板盈利增量的主要来源。从一级行业来看,剔除统计样本小于10的行业,比较2018Q2和2018Q1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改善幅度最大的前五个行业为:计算机、国防军工、石油石化、机械和食品饮料,下行幅度最大的前五个行业为:交通运输、电子元器件、建材、钢铁和通信。二级行业中,2018年Q2相比于2018年Q1、2017年全年和2017年Q3均加速上行的二级行业有8个,分别是:塑料、医药商业Ⅱ、营销传播、食品加工、专业工程、一般零售、服装家纺、计算机应用;加速下行的二级行业有7个,分别是:其他电子Ⅱ、化学制品、互联网传媒、基础建设、园林工程Ⅱ、房地产开发Ⅱ、钢铁Ⅱ。

    对创业板业绩进行结构分析,农林牧渔、电子、汽车、医药和通信预计盈利持续改善。从市值大小角度看,300-500亿区间增速最快,500-1000亿区间次之。盈利增速结构中,机械、计算机、基础化工是业绩增速较快企业最为集中的行业;电子元器件、医药、食品饮料和机械是创业板业绩增量的主要来源。从一级行业来看,剔除统计样本小于10的行业,比较2018Q2和2018Q1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改善幅度最大的前五个行业为:农林牧渔、医药、汽车、基础化工和电子,增速增长幅度最小的前五个行业为:电力及公用事业、机械、计算机、家电和电力设备。二级行业中,2018年Q2相比于2018年Q1、2017年全年和2017年Q3均加速上行的二级行业有13个,分别是:环保及公用事业、输变电设备、电子设备Ⅱ、通用设备、仪器仪表Ⅱ、化学原料、化学制品、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建筑装修Ⅱ、汽车零部件Ⅱ、其他轻工Ⅱ、其他医药医疗,然而并无加速下行的行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