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6月物价数据点评:PPI已现年内高点,下半年或将逐渐回落,CPI走势平稳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新凤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6月CPI走势平稳,同比上涨1.9%,与预期相同,高于前值1.8%。环比下降0.1%,前值-0.2%。环比上看,食品价格下降0.8%,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生鲜食品价格,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8%和6.7%,猪肉价格上涨1.1%,水产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受房租和药品价格上涨影响,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出行人数增多,需求增加,旅游、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0.9%和0.4%。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8%和1.9%。同比来看,除猪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2.8%和5.3%外,其他主要产品价格均上涨。

    6月PPI创年内新高,同比4.7%,高于预期的4.5%和前值4.1%。6月PPI环比0.3%,低于前值的0.4%,符合我们此前所做的?6月PPI创年内高点?的预判。环比来看,PPI涨幅较前期略有回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生活资产价格持平。

    6月PPI实现年内高点的概率较大,预计7月PPI将保持在阶段高位,利于企业利润阶段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我们预计8月开始PPI将逐渐回落。6月油价同比高点已过,翘尾因素将下行,经济总需求偏弱,除非出现超预期的环比增速,否则下半年PPI会逐渐回落。

    预计7月CPI将稳定在2%附近。受猪肉供需边际改善的影响,猪肉价格止跌企稳,但我们认为猪价下半年为反弹而非反转。受高基数影响,预期鲜菜价格7月份会继续下跌。国内油价波动远小于国际油价,国际油价变动对CPI影响不会很大。叠加7月翘尾下行,1-6月积累的新涨价因素较低,我们预计7月份CPI会稳定在2%附近,通胀压力不大,下半年均可能保持2%附近游走的局面。

    总体上,我们认为CPI平稳,PPI波动,经济没有滞胀风险,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础上保持微调,预计未来仍可能出现降准等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工具。此外,美国通胀6月将继续走高,9月再加息概率不低。我们需关注下半年?降准+‘加息’?货币政策组合拳可能性。

    风险提示:加征关税扩大、猪价反弹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