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持续流入的北上资金给我们以正能量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燕翔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策略观点:持续流入的北上资金给我们以正能量上周沪深股市走势分化,上证综指下跌0.26%,创业板指数上涨0.12%,Wind全A 指数涨0.14%,国信价值指数上涨0.91%。

    年初至今市场表现出了明显的弱市特征,上证综指下跌幅度7%,28个申万行业指数中只有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四个行业实现了正收益,其他24个下跌的行业中有6个行业指数的跌幅在15%以上,指数整体估值下跌13%。虽然消费板块仍有结构性行情,但从两融等市场情绪指标来看市场整体是处于较悲观的情绪中的。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从3月开始持续流入A 股市场,5月北上流入资金创新高,行业上仍然是持续加配仓位最重的食品、医药等下游消费板块。我们认为,这可能是A 股正式纳入MSCI 前国外投资者对A 股市场的提前布局。

    在经历了前期大跌之后A 股的配置价值逐渐显露。整体来看我们判断,在11%盈利增速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年内有望重回3500以上。信用风险等因素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制约更多的是暂时性的而非趋势性的。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上证综指年内有望重回3500点以上的年初高点位置,理论上而言,指数的变动幅度约等于盈利增速加上估值(PE)的变动率,这是一个数学恒等式。2017年底时上证综指为3307点,我们预测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11%左右(这个判断市场分歧很小),影响估值的变量有很多,我们认为从基本面看最重要的变量是两个,一是利率、二是盈利增速的变化趋势。

    从利率上看,年初十年国债和国开利率分别为3.90%和4.87%,现在看年底大概率利率不会超过这个水平,也就是说利率不应该成为2018年估值往下的负面因素。二是从盈利增速的变化来看,2018年底的估值反映的是市场对2019年盈利的预期。中性判断下,2019年的实际GDP 增速有6.5%,加上2%的通胀,名义经济增速大概仍有8.5%,对应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9%左右,从幅度上看并不会比2018年低太多。因此,从基本面看,我们认为2018年市场整体估值不应该有明显下降(利率是下降的,盈利增速不会下降太多),在11%盈利增速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年内有望重回3500以上。信用风险等因素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制约更多的是暂时性的而非趋势性的。

    年初以来A 股表现出明显的弱市特征:两融余额低位徘徊,A 股领跌全球股市从A 股整体的市场情绪的来看,两融余额从1月底创新高后开始迅速高位回落,后续持续徘徊于万亿关口。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来看, A 股的跌幅从全球相对来看也是比较大的(甚至超过了遭遇货币危机的阿根廷)。可以说年初至今A股表现出了明显的弱势特征。

    3月以来互联互通资金持续北上:北上资金创新高,加配食品医药等消费板块尽管A 股市场整体悲观情绪蔓延,我们却观察到3月底以来资金通过陆股通持续北上,相比之下港股通南下资金大幅减少,无论从北上资金的绝对净流入还是互联互通的资金净流入来看,5月的资金流入都是创下了2016年底以来的新高。我们认为这是全球投资者对A 股加入MSCI 的提前布局,而且从估值角度看,年初以来的下跌已经让A 股的配置价值更加凸显(AH 溢价率持续走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