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6月物价指数点评:同环俱增CPI依旧低位,油价基数PPI同比大增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5月份CPI和PPI相关数据:(1)5月CPI同比增长1.8%(我们的预测值1.9%),预期1.8%,前值1.8%。(2)5月PPI同比增长4.1%(我们的预测值4.1%,连续3个月精准预测),预期3.9%,前值3.4%。

    点评:

    食品项回升是主因,猪价环比由负转正: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1.9%,较5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具体来看:6月CPI环比-0.1%,较5月降幅缩窄0.1个百分点,从大分类上来看,主要系食品项环比变动所致,6月食品项CPI环比收于-0.8%,较5月降幅缩窄0.5个百分点,而6月非食品项环比与5月持平。从同比角度看:非食品项同比为2.2%,与上月增速相同,食品项同比为0.3%,较5月增幅为0.2个百分点。食品项的同环俱增,主要系猪肉价格回升所致。6月是传统猪周期中价格高企的月份,无论是根据我们统计的高频数据抑或是统计局公布的CPI猪肉价格的同环比分项,都印证了我们的结论,且后期贸易战对生猪加征关税也会对后期猪价产生一定支撑。除此之外,6月气温炎热,水果供应增多引发价格下降,也拉低了CPI6月上行幅度。

    具体从环比角度看,CPI食品项环比增速为-0.8%,降幅缩窄了0.5个百分点,其中以鲜菜、猪肉价格回升幅度最大。根据我们的测算:猪肉价格环比6月较5月抬升了4.7个百分点,拉升CPI0.14个百分点。非食品项环比增速为0.1%,与5月水平相一致,以我们的口径计算,旅游分项是6月环比增幅最大的分项,6月较5月环比增幅为3.0个百分点,拉高CPI环比增速0.07个百分点。同时根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受旅游回暖影响:旅游、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0.9%和0.4%,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同增环降油价影响PPI变动,先高后低基数效应达峰值。6月PPI环比收于0.3%,较5月下降0.1百分点;5月PPI同比收于4.1%,较上月增长0.7个百分点。6月4.7%的P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达到4.1%,翘尾效应达到全年峰值。相较于5月PPI的增速,6月PPI增速的上行主要系2点原因所致:一是6月基数效应是最高水平,对PPI同比影响最大。二是原油价格6月高位波动,对相关行业价格产生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