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市场思考随笔之十三:财政之争的焦点,及其对资本市场的意义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燕翔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焦点1:财政政策是否够积极?

    探讨财政政策是否积极,首先要理清楚的一个概念就是“财政赤字≠财政支出-财政收入”,这中间相差的就是一个财政可以使用往年的结余1(好比居民的储蓄),用往年财政结余的钱可以增加当年的财政支出,但却不会增加当年的财政赤字。

    在中国的财政实践中,每年年初两会财政预算确定财政赤字以后,这个数年底决算时就不会再变了,比如2017年两会预算财政赤字23800亿元,2018年决算时财政赤字就是23800亿元,分毫不差。怎么做到的?靠的就是财政结余项的调节。

    从这个角度出发,两会时制定的财政赤字率可以反映政府的一个态度,却不能科学地反映当年财政政策的实际积极程度。因为可以在财政赤字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大量使用财政结余增加财政支出。事实上,过去几年我国财政都是这么做的。以2017年为例,财政收入17.3万亿,财政赤字2.38万亿,这两项相加是19.6万亿,但实际财政支出是20.3万亿,多花的约7000亿用的就是财政结余和一些调入资金。

    市场分析中往往把“财政支出-财政收入”定义为“实际赤字”,这个指标虽然不是一个官方财政指标,却很好地度量了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之间的差额。我们在此前的专题报告中得出过结论,用“实际赤字”÷GDP 或“实际赤字”÷财政收入,是度量财政政策实际积极程度的最好指标。

    用“实际赤字”÷GDP,过去几年中国财政政策刺激的力度非常大,已经远超2009年四万亿时候的水平。那么2018年的财政积极程度如何?截至6月份,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的比值已经达到1.07(意味着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对比过去各年度截至6月份的比值情况,可以发现这个比值略低于去年但要比其他所有年份都高。所以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今年的财政政策整体上仍然是非常积极,但边际上较去年力度有所减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