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商业健康险,我不是药神,但能分散生命风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欣然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我不是药神》里有一句台词听过就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穷本身不是病,但治病可能致穷,也可能就此放弃治疗。一病致穷的忧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再度引发了中产阶级关于医疗制度问题的讨论。这里我们不对制度问题做赘述,而重点分析用于调和医疗制度与医疗需求矛盾的神器--商业健康险的作用。首先我们会单纯从投保人的角度介绍:1)如何识别健康险2)如何选择健康险。其次,我们会从保险公司视角介绍:1)产品如何定价2)公司如何盈利。最后,作为二级研究员落于俗套的憧憬下行业的美好前景。

    投保人视角:商业健康险,这一由商业保险公司发售运作的市场化产品,则可大幅提高医疗费用支付力,解决个人医疗费用支付困难问题,预防因病致穷。然而当前商业健康险认知度仍然很低,这一风险分散工具并没有发挥其作用。截止2014年底,我国健康险保费支出占医疗费用仅2%,而美国为33%、德国10%。不论是从国家还是个人层面,推广健康险必要且重要。我国当前的健康险购买类别较为单一,80%为医疗险+重疾险。然而作为人身健康风险预防的大类险种,健康险还包括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等共四类子险种,分别针对不同健康风险进行风险转移。正文部分将逐一讲解四类子险种的功能与注意事项。

    保险公司视角:从单纯的经济利益看,保险市场是一场零和博弈,但叠加投保人的风险规避情绪,保险公司或许赚到了资金,但投保人也获得了风险规避的确定性,因此是场事实上的正和博弈。1)投保人希望通过提前支付保费以换取未来可能出现疾病时的损失补偿从而消除未来财务的不确定性。当投保人认为付出的成本小于未来的损失,则产生了购买保险产品的需求。2)保险公司通过提供健康险将不同被保险人的风险集聚起来,收取一定费用后提供保障,并运用大数定律将分散的不确定性转变为大致的确定性,从中获利。

    我国健康险发展的落后具有特殊性,放眼发达国家,均是先发展保障型产品再拓展理财业务。但我国人身险市场却先行发展了具有理财属性的储蓄保险,再重新开拓健康险市场。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1)着急壮大规模、实现盈利;2)粗放式发展,供给渠道效能较低。发展的滞后代表真实需求没有被满足,行业现在的“回归保障”转型就将刺激保障险的开发销售。虽然开发时间短,但健康险近年来还是保持着高增的态势。基于行业的长周期发展前景,以及当前承保短周期的积极修复,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保费增长不如预期,市场震荡投资大幅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