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强化布局调味品,继续白酒阿尔法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鹏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整体思路:防大于攻,抵挡各类风险 在流动性不足、经济增长下行、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三个维度下,调味品品类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从行业整体来看,今年下半年开始,食品饮料的防御特性强于进攻特性;从投资品类来看,过去3年,白酒在所有消费品的横向增速比较中最优,其次是调味品。18年继续坚定看好高端白酒、传统调味品以及大空间的健康食品行业(主要是乳制品);从增长情况来看,白酒行业今年收入、利润增长继续加速,利润率提高,而非食品目前情况还不明确。并且从白酒、饮品、调味品龙头的数据来看,增速与估值依旧匹配,未来增长持续性好。

    白酒行业观点--看好300元以上的名酒公司 300元是白酒分水岭,未来集中度提升以此为界进行差异化提高,300元也是升级的分界线。300元以上增速远大于300元以下,持续性非常好。预计18年未来整体的龙头公司估值提升幅度不大,但业绩优良,集中度提升空间大。此外,次高端白酒,量、价、利、市值四重空间提升,投资机会优异。最终结论,目前应着重关注白酒的阿尔法收益,阿尔法来源来自于国企改革、营销改革、外延并购。

    调味品行业观点:经济变差时的最佳选择 三重动力促进调味品行业增长,使龙头趋势强化:首先,餐饮行业复苏,调味品行业60%收入来自餐饮行业,餐饮行业复苏促进调味品行业增长;其次,调味品行业提价趋势加速,从2014-2016年平均每年提价5%;第三,调味品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除上述三动力外,日本与美国的经验显示:经济放缓过程中,调味品公司通常表现出色,是经济变差时的最佳选择。

    乳制品及饮料:一超多强,看好2-4线消费升级 我们对乳业行业持以下观点:首先,上游压力仍在,挤压小规模企业生存空间;其次,行业本身增长重新加速,在量与价方面均存在动力推动行业增长;第三,行业格局优化,二线企业陷入困境;最后,看好大龙头。

    核心推荐 重点推荐饮料板块的养元,调味品板块的中炬高新,白酒板块依然看好五粮液。

    风险提示:新市场开拓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问题,提价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