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贸易战缓和,重点关注产业龙头和中报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伟  日期:2018-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美国商务部取消对中兴的解禁,中美贸易战有所缓和,但是外部不确定因素仍在。中国经济L型判断不变,2018 年GDP 增长目标6.5%,下有支撑。本周油价受到叙利亚复产等消息有所降低,但原油价格进入“中油价”时代格局明确,利好相关炼化油服及煤化工等行业。“供给侧收缩,龙头扩产”仍是催化化工板块龙头的核心逻辑。供给侧收缩主要来自“环保高压常态化”、落后产能淘汰、“退城入园”、从“量的减化”走向“量的优化”、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见底,龙头扩产,集中度提高。此外,受益于国家在先进显示、半导体领域的持续投入,下游突破带来相关电子化学品及新材料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值得长期关注。

    (1)万华化学:公司正推进吸收合并万华化工,进一步巩固全球MDI龙头地位,2017年备考归母净利润158.97亿元。八角工业园和新材料事业部有望引领公司二次成长,13万吨/年PC、5 万吨/年MMA、8万吨/年PMMA、30万吨/年TDI预计2018-2019年陆续建成投产,推进100万吨大乙烯项目,中国化工巨头冉冉升起。

    (2)原油及工程服务产业链:在原油价格震荡上涨的大背景下,上游盈利提升,经济增长信心修复,下游“化工型”炼厂持续景气;聚酯产品顺油价叠加行业集中度提高,下游复工,需求提升;油服及工程市场触底回暖。重点推荐中国石化、新奥股份、四大金刚(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恒力股份)、新凤鸣和通源石油、中国化学。

    (3)煤化工产业链:油价提升,而原料煤价相对稳定,煤化工经济性明显提升,重点推荐鲁西化工和华鲁恒升。作为煤化工龙头,鲁西化工和华鲁恒升具有完整产业链,且构建了极高的环保及园区壁垒,叠加新增产能投放,估值低位。

    (4)农化板块:作为油价后周期品种,2017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逐步出现回暖迹象,有望带动化肥和农药价格上涨。国内环保高压常态化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重点推荐农药原药生产企业龙头扬农化工,菊酯、麦草畏双龙头,优嘉三期项目续航公司未来成长。以及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四川广安项目助力公司未来成长。化肥板块在新农业服务模式下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重点推荐金正大、新洋丰。钾肥价格上涨态势明显,有望迎来量价齐升,重点推荐盐湖股份。

    (5)产品涨价:行业经过三年的供给侧洗牌以后小产能陆续出清,环保高压下进一步收缩行业供给,需求端稳中有升,重点推荐环保过硬的龙头浙江龙盛。从2017 下半年以来,英威达美国、英威达-索尔维法国己二腈、巴斯夫己二胺、奥升德等装置均出现不同程度不可抗力影响,全球尼龙66 产业链供应持续偏紧,尼龙66 价格高位运行。重点推荐全产业链配套,国内尼龙66龙头神马股份。

    (6)齐翔腾达和利安隆:齐翔腾达为C4 产业链龙头,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内生外延齐发展,提出再造个齐翔,未来成长空间大。利安隆为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龙头,量价齐升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7)半导体及显示材料板块:经历中兴事件,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迫在眉睫,国家发布一系列政策支持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相关掌握核心技术和客户的材料公司有望率先受益。看好电子特气、湿化学品、CMP 材料、大硅片等领域陆续放量。推荐具备核心材料技术、切入核心客户、大基金助推导入加成的相关标的,重点推荐雅克科技、万润股份、飞凯材料。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