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生产平稳需求仍弱,PPI见顶回落迹象显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健,邱涤凡  日期:2018-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7月以来工业生产大体平稳。尽管内外需双双走弱,但工业生产短期内仍较平稳。7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回升至17.5%,高炉开工率小幅回落,但半钢胎开工率有所改善。预计短期内PPI 处于高位仍对工业生产有所支撑,但需求回落、融资受限使得工业生产承压。

    但需求端仍显疲弱。7月以来土地供应和成交增速均显著回落,100城土地供应和成交同比分别下跌17.7%和16.4%。汽车销售仍然低迷,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首周同比下跌17%。

    PPI 见顶回落迹象开始显现。6月PPI 进一步回升至4.7%,大概率为本轮PPI 回升的高点。

    7月以来主要工业品价格的涨幅已开始回落,南华工业品指数、钢铁价格、动力煤价格指数涨幅均低于6月同期,但水泥价格涨幅仍小幅扩大。由于7月PPI 的基数仅小幅走高,因此PPI 的回落幅度仍将较为平缓,但从8月开始PPI 的基数将快速抬升。

    外贸承压。上周公布了6月的进出口以及金融数据。整体上,由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均边际趋弱,内外需均有所回落,进出口增速双双下滑,后续仍将趋势性回落。尽管6月进口数据受到汽车商品等延迟进口以及大豆等抢进口行为的扰动,但整体影响不大。顺差短期扩大,但在扩内需、促进口等政策效应下,顺差收窄仍是长期趋势。

    社融继续回落。6月信贷大幅回升,但仍然难抵表外社融的压缩,整体社融增速继续回落。

    由于信贷受到额度、资本金约束以及银行风险偏好等的影响,短期内提升空间有限,单纯依靠信贷仍然难以支撑社融企稳。政策仍需微调以托底经济,货币政策仍需进一步降准以及提高信贷额度;而财政政策下半年也仍有空间,减税以及加快财政支出节奏也值得期待。

    过去一周流动性变化:1)银行间资金面收紧,R007上升18.5bp;2)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900亿元;3)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0Y 下降4bp;4)信用利差基本稳定;5)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至6.69,一篮子指数下降0.31%至94.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