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6月外贸数据点评:国内需求有所放缓,国外需求不确定性增多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孔逸  日期:2018-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6月出口增速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11.3%,进口增速下降11.9个百分点至14.1%。高基数效应是进出口增速变动的原因之一,但香港贸易因素不能解释进出口增速的变动,因为剔除对香港进出口数据之前和之后的进出口增速基本一致,表明没有虚假贸易因素影响6月份的进出口增速。具体看:

    6月出口增速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的回落,如对金砖国家的出口增速下降较多,较上月减少14.4个百分点,而对三大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的出口增速均有小幅提高。

    进口增速的大幅下降,主要源于进口数量的减少,反映国内需求有所放缓。在33种重点进口商品中,农产品、谷物及谷物粉、食用植物油、成品油、初级形状的塑料、纸浆、钢材、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和汽车底盘的进口金额同比增速下降较多,由于这些商品的进口数量增速下降幅度较大,而进口价格增速则表现相对平稳,表明进口数量的减少是进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与此相印证的是,6月份PMI进口指数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0.0%,反映我国国内需求有所放缓。

    贸易结构趋于优化。一是加工贸易在进出口中的比重下降,而反映我国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比重趋于提高,6月份达到59.0%,持续处于上升过程中;二是出口产品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提高,6月份两者比重分别为29.3%和58.6%,位于2014年以来的高点。

    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依然较好,6月份全球、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53.0%、60.2%、54.9%,均在高位扩张区间运行,外需依然稳健,短期内仍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但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呈现出美强欧弱格局,美国发起的全球贸易战加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利于我国出口环境的稳定,我国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政策变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