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点评:经济韧性仍强,把握下半年走势有五条主线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熊园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中国二季度GDP 累计同比增长6.8%(预期 6.7%,前值 6.8%),当季同比6.7%(预期6.7%,前值6.8%);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0%(预期6.5%,前值6.8%);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9.0%(预期8.8%,前值8.5%);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6.0%(预期6.0%,前值6.1%),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9.7%,前值10.2%;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6.8%,前值5.2%;基建投资累计同比7.3%,前值9.4%。

    核心结论:

    1、总体看,生产回落、投资续降、消费微升,GDP 增速连续14个季度窄幅波动,经济韧性仍强。

    实际GDP 如期回落,但名义GDP 未能如期反弹,主因是广义通胀(30%CPI+70%PPI)与GDP 平减指数首次发生背离;

    工业增加值二季度平稳但6月当月大降,高基数应为主因;

    房地产投资回落仍高,基建继续惯性下滑,制造业投资延续反弹是亮点;

    消费回升但未超季节性,降关税继续延后汽车消费,关注地产链回暖。

    2、下半年经济继续表现为“向上无弹性,向下有韧性”,预计全年GDP增长6.6%左右,重点跟踪五条主线:

    政策主线:各项政策已预调微调,1)货币继续趋松,预计还会降准1-2次(最快8-9月),“宽货币+紧信用”;2)财政将更加积极有效,支出力度将加大,尤其是专项债;3)结构去杠杆的决心和计划未变,但会把握好力度与节奏;4)应对贸易摩擦会保持定力,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大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刺激内需(减税;乡村振兴,挖掘四五线消费潜力)等等。重点提示关注7月底可能的年中经济会议。

    价格主线:鉴于周期品“淡季不淡”和环保督查“回头看”,预计短期内价格(PPI)难以大幅下行,三季末起将明显转弱。

    投资主线:继续提示四条线索跟踪制造业投资反弹;不会重走大搞房地产基建的老路子,更大可能是结构化、精准化调控,基建有望止跌企稳。

    融资主线:基于预判信用拐点的两个维度,紧信用,最坏的时候还未到。

    贸易主线:中美冲突叠加全球外需趋缓,预计“抢跑”难再、总体走弱。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滑;监管力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