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策略专题:美国内不满情绪发酵,但贸易政策并未转向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少君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个事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7月11日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随着美国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不可避免的涉及塑料橡胶、纺织、化工、贱金属及其制品等商品种类,这将对美国消费者和物价,乃至经济产生更大的冲击。USTR因此也趋于谨慎,将拟定税率从此前25%,下调至10%。 两个信号:尽管USTR加税行动趋于谨慎,但美国国内针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不满情绪正在发酵。一是美国参议院7月11日通过限制特朗普关税权力提案。二是6月下旬以来,主要机构民调显示:特朗普及其外交政策反对率显著上升。 但上述信号还难以证明:美国贸易政策会发生或将要发生转向。

    首先,参议院提案具有三大特征:非约束、232、象征性。

    (1)提案是非约束性的(Nonbinding),参议院只是建议在一项法案中,加入“国会可以限制特朗普关税权利”的表述。在随后的参众两院协调中,该表述可以加入,也可以不加入。

    (2)该建议主要针对欧美分歧较大的232钢铝问题,而非当下中美贸易摩擦三轮加税清单的缘起--301知识产权问题。换言之,建议主要反映了美国国会针对此前特朗普对盟友加征钢铝关税表示不满。

    (3)该建议更多是象征性的举措(Symbolic Measure)。共和党不会自缚手脚、让渡话语权,由两党共同而非共和党总统,设计贸易条款、参与磋商。 其次,反对率的边际变化,尚不足以表明:共和党将输掉中期选举。因此不足以表明:特朗普和共和党人,需要迅速调整贸易政策,与贸易伙伴妥协,宣示谈判成果,以争取更多民意。未来应密切关注“民调”这一重要变量,或对美贸易政策走向产生直接影响。 两个提示: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还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

    首先,我们对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节点作以梳理。其中,针对7月6日已生效的340亿美元商品清单:USTR给予美国企业申请豁免的机会,意见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该豁免程序开了“后门”,从历史经验看,或意味着实际落地的清单规模会显著低于340亿美元。 其次,我们就(1)美国会针对外国企业投资限制的立法;

    (2)美商务部针对输美汽车、卡车和汽车零部件对国家安全影响的调查;

    (3)美商务部与中兴公司达成协议,三项未尽事宜作以提示。 综合一个事件、两个信号和两个提示,短期内“反复”仍将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主题,或对市场情绪、风险偏好的修复,构成一定障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