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从鞍钢股份半年业绩预告看钢铁股半年报盈利超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婷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大盘结束了连续7 周的下跌,反弹了3.56%。钢铁板块也结束了连续3 周的下跌,反弹了5.65%。我们重点推荐的三钢闽光以24.03%的涨幅排名行业内第一。 本周,受各类唐山环保传闻影响,叠加市场情绪好转,徐州钢厂复产的利空几乎未对市场产生影响,螺纹和热卷期货以4.74%和4.52%的周涨幅领涨整个产业链,螺纹现货亦上涨3.77%,相比之下热卷仅上涨1.41%。整体来看,当下的现货需求并没有期货反映的那么好。本周库存整体下降8 万吨无特别的信号作用。对于短期钢价我们仍然维持偏空的观点,对于整个下半年仍旧乐观。

    本周又有14 家上市钢企分布的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以鞍钢股份业绩预告最具代表性。2018 年上半年,鞍钢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34.92 亿元,这意味着2 季度单季盈利为19.12 亿元。由于鞍钢股份2017 年4 季度未交所得税,可比口径下利润总额18 年2 季度为25.49 亿元,超过了17 年4 季度的23.2 亿元。 17 年4 季度钢铁行业的盈利之前一直认为是难以超越的。17 年4 季度螺纹钢现货价格一度突破5000 元/吨,申万钢铁板块单季实现盈利285 亿,经营净现金流678 亿。我们一直认为17 年4 季度的盈利表现难以超越,目前看来鞍钢股份已经实现单季超越,预计后面还会有钢企18 年2 季度盈利超过17 年4 季度。

    18 年钢企盈利大概率超过17 年,单季超过17 年Q4 概率也在上升。我们预计2018 年申万钢铁整体盈利大概率超过800 亿挑战900 亿有望超越2017 年的750 亿。由于下半年环保对钢铁供给端抑制大概率超预期,需求也有望受益于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18 年出现单季盈利超过17 年Q4 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另外,常宝股份的业绩预告也值得重视。常宝股份预计18 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8-2.1 亿。简单年化后的PE 也仅10 倍左右。公司主营的无缝钢管行业17 年下半年以来盈利大幅好转且持续处于高盈利区间,最近吨钢毛利在1500 元/吨,受油气行业资本支出增加的影响,行业高景气仍有望维持。

    目前,钢铁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下半年钢材需求悲观预期大概率会得到修正,随着市场悲观情绪的逐步改善,即便我们预期中报分红的钢铁股很少,钢铁股也仍然具备较大的配置价值。重点推荐三钢闽光和宝钢股份。另外,一些中厚板和钢管业务占比高,如常宝股份,以及PB 低于1 的钢铁股,如鞍钢股份也值得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