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刚需抗风险角度选股,地产酒热度不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2018消费升级提速,地产酒中高价格带放量。地产酒的逻辑,根本上是消费升级提速,地产酒的中高价格带放量。以安徽地区为例,从渠道调研的情况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安徽省内200元价格带经过前期培育/引导的积累,以及省内经济恢复向好,出现明显快速增长,2017-18年古井8年、口子窖10年增速继续显著快于公司整体,且体量占比迅速提升,由原先的不足10%,上升至接近20%。由于其高价位酒占比提升且增速继续保持,地产酒结构升级已经体现到报表上,“一降双升”明显,即毛利率明显提升,费用率下降,净利润率提升,在此背景下净利润增速将显著高于前期平均水平,从而获得我们常见的戴维斯双击。

    中报前瞻,地产酒是业绩表现最好的领域,估值上行进行时。Q1季报披露后,白酒板块地产酒领涨,原因是地产酒一季报计提超预期,收入和利润增速超出市场一贯认知,从而在低估值情况下实现了20x到25x左右的估值修复,随着Q2业绩明朗——地产酒龙头业绩预增公告,Q2收入和利润增速环比提升,其中Q2利润增速在70%以上,预计其他地产酒整体Q2业绩表现也属良好,业绩兑现方向看好,继续强化市场对地产酒的认知和热情,估值已经在继续上行当中,符合我们判断,即估值可能因中报的兑现而从25x向30x运行,戴维斯双击继续。

    核心推荐方面,建议刚需逻辑选股。当前市场担心投资放缓,包括地方棚改货币化政策可能有变,甚至对白酒的景气周期产生动摇,我们认为,投资建议方面,适当加大风险考量,控制投资范围,从更强的抗风险角度,提出“刚需逻辑”选股。刚需逻辑来自核心消费支撑的强生命力价格带。大众主流低档光瓶酒,高频次低价格,消费者集中于县乡农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及流动打工人口;大众主流中档100-300元,涵盖三四线城市居民大部分消费场景,200元中枢价格带放量增速更快。核心高端茅台为主,部分五粮液。另一方面,刚需品种即便在2013-2014的行业调整期,调整幅度小,2015年第一批营收恢复创新高;从白酒周期更迭情况来看,核心刚需/主流价格带的抗风险能力和恢复能力更强。

    换个角度再谈估值:高回报率的现金牛行业,横向比较估值仍有空间。白酒行业高护城河,高ROE。2017年白酒行业的平均ROE和净利率分别为24.0%和33.3%,大幅超盈其他子行业。白酒行业由于其品牌力效应和客户粘性较强,行业格局稳定,名酒议价能力强。现金牛行业,品牌酒企超强议价能力。以茅台为例,公司2016年以来应收账款为零,显示出超强的品牌议价能力。以此同时,存货多为基酒和成品酒,保值增值的属性也为白酒行业提供了天然的屏障。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速趋缓,估值体系或与海外趋同,横向对比品牌酒企估值仍有空间。

    海外酒企如帝亚吉欧、百富门、保乐力加等品牌由于其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现金流的稳定性,成熟市场给予其20-30倍的PE估值水平。另一方面,白酒未来周期性存在减弱可能性,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品牌酒企稳定估值仍有机会保持较高水平。

    当前时间点优选:年内业绩确定+刚需支撑抗风险力强+明年增长继续可期(古井、洋河、口子、茅台、今世缘、伊力特)。一线白马今年以来表现不够强势,但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仍有预期修复和估值切换的机会。次高端的山西汾酒和水井坊,成长期尚未结束,成长空间继续中期看好,全年看好山西汾酒。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销售不及预期;大众品需求恢复持续性不达预期;预期过高,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