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大额风险暴露,严标准、广覆盖、宽期限,建立系统化的风险集中度管控框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志明,林瑾璐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监管体系

    监管范围: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对客户的信用风险暴露;计算方法:一般+特定+交易账簿+交易对手+表外-CRM;限制: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同业25%、非同业单一15%/关联20%;过渡期:2018年底达标。其中,匿名客户2019年底、同业2021年底。

    《办法》中体现出的监管意图:重点在同业业务和同业投资

    非同业客户:绝大多数银行达标,本《办法》将不影响信贷投放;同业客户:同业业务已集聚较大风险,是大额风险暴露监管重点;为避免造成市场冲击,过渡期三年半,并设定了分阶段达标要求;同业投资:表内资管和ABS亦为《办法》的监管重点,城商行较激进,量和杠杆较高,股份行投资量大,大行偏谨慎。预计未来不少银行将压缩同业投资,尤其是公募基金(法理上难以穿透)投资规模。

    资管产品及ABS投资受影响几何?

    公募基金计算方法取决于监管尺度。公募基金法理上不可穿透。但如果监管机构认可银行所投资公募基金产品严格遵循了单只证券占净值不超过10%、单只同业存单占净值不超过20%的规定,那么投资金额低于一级资本净额的1.5%的公募债基、低于0.75%的公募货基,就可以免于计入匿名客户,直接计入产品本身风险暴露。若不认可,则从严执行,投资金额低于一级资本净额的0.15%方能豁免,否则占用匿名客户额度。

    银行持有资管产品和ABS的达标压力有多大?

    粗略计算,2017年末A股26家上市银行投资基金和ABS共2.58万亿,而匿名客户额度最多能容纳1.67万亿;大行的匿名客户额度大于其投资额,压力小;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共有1.68万亿基金和ABS投资大幅超出其匿名客户额度,未来需逐步压缩调整以达到监管要求。

    我们认为,商业银行同业投资受大额风险暴露监管影响较大,亦体现了监管层管控资金空转套利之决心,促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之本源。

    投资建议:化解风险平稳过渡,短期阵痛长期利好

    由于过渡期较长,料《办法》实施对市场的冲击较小,短期内银行面临业务调整的压力,长期内,将受益于系统性风险的降低和业务稳健性对资产质量预期的改善。我们认为,社融低迷之下政策或有进一步调整,政策调整与低估值共振,银行板块或迎来反弹行情。力推基本面好且近期回调多的四大行及零售银行龙头(招行宁波),看好中信银行H股。

    风险提示:净息差恶化风险;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