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首推国际化布局白电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海晨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本周家电板块跑输沪深300 指数0.8 个百分点。本周申万家用电器板块指数上涨3.0%,弱于沪深300 指数3.8%的涨幅。重点公司中,海信电器(-5.0%)、老板电器(-1.4%)领跌,海立股份(+13.8%)、惠而浦(+13.1%)、浙江美大(+10.8%)领涨。

    本周数据观察:上半年家电出口电视、空调领跑,7 月份空调排产继续双位数高增长。1)上半年家电出口电视、空调领跑。根据产业在线,上半年1-5 月份空调、冰箱、洗衣机外销分别同比增长6.18%、-3.94%和-3.38%,电视机受体育赛事营销拉动,外销大幅增长24.86%。2)7 月空调继续高排产。根据产业在线,7 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608 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上升16.6%,其中,内销较去年同期实绩增长16.2%;出口较去年同期实绩增长8.9%。3)压缩机继续产销两旺。截至目前,冷年8-5 月转子压缩机销量同比增速高达18.62%,6 月份总排产1976 万台,同比增长16.5%;库存继续消化,环比下降7.6%至562 万台。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首推国际化布局白电龙头。

    1)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基本面影响有限。本周7 月10 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2000 亿美元进口商品追加10%的关税清单,其中涉及空调、冰箱、冷柜、干衣机、电视机部件、吸尘器等17 种家电产品被纳入,短期来看对市场情绪冲击较大,不过从基本面情况来看有三点理由让我们保持相对乐观:首先目前中国对美家电出口依赖度不高,从产业在线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 年中国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出口到美国的销量分别占总出口20%、19%、2%和29%,占全年总销量分别为7%、9%、1%和17%。其次,美国进口家电产能转移空间有限。以空调和空调压缩机为例,目前中国地区产能占全球78%和86%,美国本土没有窗机和移动空调的生产基地,征税引起的涨价最终还是消费者买单。第三,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7%有助于抵消加税10%的影响,此外国内家电龙头企业有望通过产地转移规避贸易壁垒,进一步减弱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

    2)棚改货币化不搞一刀切,悲观预期迎来边际改善。本周住建部会议表示,今年1-6 月份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363 万套,占全年目标580 万套任务的62.5%。下一步将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根据2017 年8 月份《关于申报2018 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在15 个月以下的市县,应控制货币化安置比例,此次会议为棚改工作开展定下基调,整体有利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3)投资建议:首推国际化布局白电龙头。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我们继续首推国际化布局白电龙头,格力、美的、海尔在海外拥有自建生产基地,有望通过产地转移规避贸易壁垒;厨电继续受益三四线渠道下沉、品类扩张,棚改政策预期边际改善有望带动估值修复;黑电关注TCL 集团表现,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增长50%-60%,面板价格企稳回升进入上升周期,业务架构重组带来估值切换;小家电继续推荐苏泊尔,关注九阳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