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6月贸易数据点评:进口数据回落显示内需或温和滑落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磊  日期:2018-07-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2018年6月以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1.3%和14.1%。出口保持平稳暗示外需基本平稳;进口大幅回落与国内需求回落有关,但是可能也受到工作日因素的扭曲,内需下滑可能还是比较温和的。综合考虑贸易战和国内需求下滑等因素,我们预计下半年中国进出口增速或都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投资要点:

    出口数据表明外需基本平稳。中国对美欧出口增速略有上升,对日本出口略有滑落。对东盟国家出口有改善,但是对印度巴西俄国出口则出现下滑,总体而言波动不大,显示外需大体平稳。从品类看,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出口有所上升,或者与受到特朗普政府征收关税范围可能扩大到劳动密集型产品威胁,贸易商出口抢跑有关。

    进口数据受到工作日因素的影响。6月进口增速同比大幅下滑,我们注意到今年6月比去年6月多两个工作日,考虑到这个因素之后,进口数据的下滑就并不是非常严峻了。但是,主要的原材料进口数量下滑相当明显,说明即使剔除了基数效应和工作日效应,国内需求可能还是有所回落。机电和高科技产品进口下滑也比较显著,其中机床进口出现了15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贸易争端是否会逐步对国内制造业投资构成影响也值得关注。

    下半年进出口增速或都有下行压力。7月以来,继对华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后,美国又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国商务部在随后声明中并未给出明确回应方式,但声称“被迫采取相应的双边和多边应对措施。”中美贸易争端未来走势仍具较大不确定性。虽然人民币贬值可以适当对冲美方关税影响,综合考虑前期贸易抢跑的一些影响,未来出口增速或有下行压力;同时国内需求转弱也意味着进口增速将有所回调。

    风险提示:国内需求大幅下滑,政策紧缩超预期,贸易战继续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