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量化择时及行业配置周报:-科技股表现突出,情绪下滑之势渐止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均伟,蒋俊阳,祁嫣然  日期:2018-07-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择时观点:看多创业板指、中证500、上证50,而对上证综指、沪深300则持谨慎观点。 本周行业配置:动量增强行业轮动模型7月建议配置行业为:家电、国防军工、电子元器件、房地产。 市场综合情绪指数:综合情绪指数大幅下滑,市场情绪较为谨慎。本周市场情绪综合指数当前值为18,较上周情绪值18没有变化,呈现较为谨慎的情绪。本周HS300指数收于3365.12,下跌4.15%。我们预计HS300后市仍有上涨空间,但继续震荡调整的概率依然较大。

    细分情绪变量:细分指标有所分化,大部分细分指标处于中性或谨慎情绪区域,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市场运行类指标状态变得更为糟糕,强势股占比与上涨家数指标纷纷降至冰点,刷新历史最低水平;相对强弱指标也继续下滑。但普通投资者情绪在上周有一定程度改观,投资者增速有明显提升,A股换手率也延续之前上升的趋势,交易热情有所回暖,ETF赎回力度继续下降。杠杆交易者情绪变化有小幅分化,期指溢价率继续维持低位,期货投资者仍十分谨慎,但期权PCR指标有明显下降,可见期权市场投资者对后市观点有持续好转的迹象。股东净减持率小幅上升。总体而言,市场整体情绪在上周不再继续下探但也未有明显好转的迹象,后市走势仍需静待观察。

    期权期货共振择时:上证50维持看多信号,指标整体状态稳定。上周期权期货择时体系维持前序信号,看多上证50指数。单指标上,目前期权择时体系保持看多信号,指标状态稳定;股指期货择时体系保持看多信号,指标状态稳定。

    RSRS择时:看多中证500、创业板指,看空沪深300、上证综指。上周各宽基指数RSRS择时策略均未发出交易信号,维持前序择时观点。相比上一周,各大指数的RSRS指标值在这一周虽然有一定程度起伏,但整体趋势依然延续了之前缓慢上升的态势,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与创业板指皆处于正值区域。而高频信号在本周周中信号变动较为频繁,对于短期机会与风险的提示都十分及时,在周一我们提示创业板的反弹机会,周二提醒市场短期风险加剧,周四提示短期市场整体反弹机会全部得到了验证。而目前高频指标的持仓比例预示着接下来一段时间沪深300可能有短期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综上,我们目前看多中证500与创业板指,而对沪深300及上证综指则抱谨慎态度。 动量增强行业轮动模型:本周收益率-4.56%,等权基准收益率为-4.22%,跑输基准0.34个百分点。该模型自2018年5月1日起至今,样本外收益为-12.41%,同期全行业等权基准收益-12.39%,超额收益-0.02%。

    风险提示:测试结果均基于模型和历史数据,模型存在失效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