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巨化股份:受益于氟化工行业景气持续,制冷剂、含氟聚合物等主要产品量价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昕晔,宋涛  日期:2018-07-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2018年半年度经营数据,略超预期。1H2018公司主要产品制冷剂、含氟聚合物、食品包装材料均价同比分别上涨24.27%、32.94%、33.3%。1H2018制冷剂、含氟聚合物产量和外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3%、17%和20%、16%,量价齐升,略超市场预期。2018年1-5月国内空调和汽车产量同比分别继续增长9.4%、2.3%,支撑制冷剂需求,氟化工行业景气持续,预计公司1H18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将继续大幅增长。 2Q18单季度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均价环比继续上涨,而主要原料萤石和氢氟酸采购价格环比下降,毛利率有所扩大。二季度原料萤石和氢氟酸装置开工增多导致整体价格下滑,下游制冷剂跟跌,跌幅较大的为R32和R125,而占公司制冷剂比例较大的R22和R134a整体价格仍然维持高位,主要是由于行业的高集中度以及PTFE和汽车用制冷剂需求的稳定。公司目前拥有R22产能13万吨,国内第二,R134a产能7万吨,国内第一,根据公布的经营数据计算,2Q18单季公司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外售均价环比分别增长4%、6.4%至23429、63782元/吨,而氢氟酸和萤石采购价环比下滑,毛利率有所扩大。

    环保制约原料萤石和氢氟酸开工,供需格局改善,产业链上各产品价格中枢上移,氟化工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高环保压力使的原料萤石和氢氟酸开工受限成为常态,原料价格的上涨将支持下游制冷剂的价格,叠加这几年行业低迷迫使中小企业产能加快退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未来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R32和R125,但由于环保趋严,投放的进程很难确定。需求端:据我们测算预计到2020年国内各类制冷剂需求将超过90万吨,供需缺口约为7.3万吨。中长期看氟化工产业链各类产品价格中枢上移,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盈利结构的调整,含氟聚合物和食品包装材料业务占比的提升将助力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未来在巩固制冷剂龙头地位的同时将不断向氟化工产业链下游延伸,技改扩能高附加值的含氟聚合物产能和种类,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国内氟化工龙头企业,充分受益于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带来的景气反转,各类产品价格中枢都将上移,高附加值的含氟聚合以及PVDC新型包装材料将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平滑其制冷剂的周期性,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8.56、20.83、23.6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8、0.76、0.86元/股,当前市值对应PE为11、10、9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