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华新水泥:百年老字号,扬帆再起航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李金宝  日期:2018-07-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需求韧性强,供给冲击弱年初至今水泥延续2016年以来的靓丽表现。需求端,前5月全国产量下降0.76%,但分化明显,南方地区明显好于三北,且华东等区域人口的持续流入预示着中期需求的稳定;供给端,一方面供给冲击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环保约束下竞争格局在优化。供需共同驱动今年以来行业盈利的强势表现。

    华新水泥:高弹性,广布局西南:滇藏需求旺盛,盈利处于高位。西南需求是全国表现最好的区域,前5月产量增速5.94%,其中公司业绩主要贡献省份云南、西藏增速分别为6.4%、1.9%。滇藏地区旺盛的需求,使得区域盈利一直保持在相对高位。

    云南在基建以及精准扶贫支撑下,需求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西藏地区目前供需格局仍然偏紧。中期看,即使产能有所增加也将被景气的需求消化。

    两湖:中部崛起核心,看好景气持续。两湖为公司根基所在,前5月湖北水泥产量同降6.8%、湖南同增1.2%。中期看,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推进将使得区域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在较好的水平,支撑水泥需求的稳定。复盘看2010年至今两湖水泥产量复合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中部核心省份的两湖,这一趋势有望得到延续。此外,两湖地区新增产能较少,供给冲击较弱。

    广布局:海外开拓先锋,外延扩张加速。截至2017年底,公司拥有海外熟料产能285万吨/年,已走在国内企业前列;公司积极布局骨料、混凝土业务,拥有骨料产能2100万吨/年,混凝土产能2380万立方/年。从海外龙头看,产业链一体化将是水泥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外公司积极布局水泥窑协同处置业务,未来随着产能的增加及运营经验的丰富,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ROE 媲美海螺,仍有提升空间公司2017年ROE(加权)18.9%,而海螺水泥为19.2%,两者基本一致。

    具体拆分看,海螺水泥净利率明显高于公司,2017年公司净利率10.6%,海螺水泥为21.8%。海螺水泥净利率较高主要因为其成本及费用控制能力较为突出,2017年公司吨成本及吨费用要高于海螺水泥。未来随着公司内部管理的加强以及成本控制能力的提高,净利率中枢有望提升,进而推升ROE。

    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45亿,对应PE 为5.5倍,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滇藏地区产能大幅增加;

    2. 两湖地区需求明显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