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方航空:东航定增引入吉祥,民航混改更进一步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瞿永忠  日期:2018-07-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东航7月10日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吉祥航空、均瑶集团及/或其指定子公司、国调基金发行A股不超过16.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人民币;拟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控股子公司发行H股不超过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5亿港币。

    A股募集资金用于购置18架飞机、20台模拟机及20台备用发动机,H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运营资金,提升财务稳健性。

    点评:

    引入吉祥,混改进程大步推进。东航在15/16年分别引进了达美/携程投资者,本次引入民航航司吉祥航空及其背后均瑶集团,规模和意义均超过以往,标志着民营资本参与民航发展的新模式。长期上看,行业有望从“产能”领域的竞合关系进入“股权”领域的竞合关系,行业长期的供给约束性有望提升。发行后东航集团控股降至49%,资产负债率降至70%,为后续混改的深化打开想象空间。

    上海枢纽竞争格局优化。东航和吉祥均以上海为核心航点,本次定增后双方以资本为纽带,有望在航空业务上实现战略合作、提升运营效率。以18夏秋的静态座位数来看,东航占上海两场约39%,吉祥航空占比约8%、是除了三大航外上海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航司,双方的重合航线占比较高,二者合作优化了上海枢纽的竞争格局,上海航点的航司定价能力有望提升,东航、吉祥及春秋均可受益。

    投资建议: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对公司汇兑损益及成本端负面影响合计约13-15亿,18年利润承压。向前看,我们仍对旺季持乐观预期,供需剪刀差带来的客座率票价双升可以覆盖增量燃油成本,下半年主业的核心利润仍然有正增长。不考虑本次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38/0.55/0.67元。对应PE为17/12/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双方合作不及预期;经济增速大幅下滑;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