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蓝晓科技:18H1扣非净利润增58%-82%,盐湖提锂业绩逐步兑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婷  日期:2018-07-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8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发布2018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H1 实现归母净利润5362-6167 万元,同增0%-15%;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191-5995万元,同增58%-82%,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增厚。

    简评

    原有主业稳定增长,盐湖提锂带来利润增量

    公司2018H1 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62-6167 万元,同增0%-15%,据此计算18Q2 单季实现归母净利3350-4155 万元,环比增长66.5%-106.5%。公司预计2018 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71.52 万元,而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为2077 万元(主要为贵铝还款2200 万元),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减少,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大增58%-82%。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强势增长的原因有:1)公司经过长期积淀,已经成为国内吸附分离树脂行业绝对龙头,技术优势突出。

    2018 年以来,原有主业下游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湿法冶金中金属镓的高景气度、环保废水处理的订单执行、以及系统装置类产品的增长为业绩增长提供支撑;2)作为吸附分离树脂技术新的应用领域,近年来公司在盐湖提锂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已经成为盐湖提锂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业绩开始逐步兑现。

    逐步突破产能瓶颈,保持创新能力面对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和现有产能的不足,公司积极进行产能优化,同时全面快速推进高陵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工作,确保一期建设内容于18 年内正式投产。2018 年3 月全资子公司高陵蓝晓又竞拍获得14.2 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吸附分离材料生产线,产能瓶颈逐步解决。科研创新领域,公司以“吸附分离聚合物材料结构调控与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公司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作用,快速提升公司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

    锂资源供应保持紧平衡,盐湖提锂处于爆发前夕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预计 2018、2019 年销量分别达100、150 万辆,新能源汽车2019 年碳酸锂需求有望超16 万吨,年复合增速40%以上,需求高增带动碳酸锂价格暴涨,从2015年初的4 万/吨上涨至当前的13 万/吨。国内锂资源主要分为盐湖锂和矿石锂,其中盐湖锂占比71%;由于矿石锂存在能耗高、成本高、污染高等缺陷,盐湖提锂将逐渐成为行业一大趋势,目前规划及在建盐湖提锂产能约17.4 万吨,整个产业处于爆发前夕。

    公司凭借在金属提取领域雄厚的技术储备,从2009 年即开始盐湖卤水提锂的吸附材料和工艺开发,目前已经积累了包括核心材料、工艺和设备在内的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并成功应用于盐湖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成长为我国吸附法提锂技术龙头。2018 年1 月,公司宣布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承担的青海冷湖100t/a 碳酸锂项目完成调试,进入常规运行阶段,产出高纯碳酸锂;2018 年3 月,与藏格锂业签订年产1 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金额约5.78 亿元(为公司2017 年营收的130%);2018 年6月,与锦泰锂业签署3000t/a 的碳酸锂生产线合同,合同金额4.68 亿元(为公司2017 年营收的105%),并承担生产线投产后的运营管理,同时参与锂资源收益分成,将业务布局从技术端拓展至资源端。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抢先布局盐湖提锂市场,极大的拓宽了利润来源,想象空间巨大。

    建议关注,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是国内吸附分离树脂行业龙头,在环保要求趋严、贵金属价格回升的大背景下,在生物制药、环保化工、湿法冶金三大传统优势领域实现稳步发展,同时盐湖提锂相关业务成为业绩和估值催化剂。预计公司2018、2019 年净利润1.80 亿、2.32 亿元,对应EPS 0.89 元、1.15 元,对应PE 40 和 31 倍,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