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光棒/光纤反倾销持续,国内自主光棒厂商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海清,王奕红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商务部公告,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光纤预制棒自2018年7月日起反倾销政策延长5年,税率维持不变;对原产于美国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自2018年7月11日起反倾销政策延长5年,反倾销税率大幅提高。

    光纤预制棒反倾销政策延续,限制海外供给,国产光棒厂商市场竞争力望进一步增强,自主光棒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据海关数据,2017年我国进口光棒1936吨,同比减少9.7%,主要来自美国康宁、日本信越、日本藤仓、日本住友和美国OFS。此次光棒反倾销政策延续,对日本企业执行8%-9.1%、美国OFS执行17.4%,其他美国企业41.7%的反倾销税率。我们认为,持续限制进口光棒一方面有利于维持国内市场供给的紧张,终端价格也有望维持平稳或略升态势,保持行业景气;另一方面,将提升国产光棒厂商市场竞争力,光棒供应不足的小厂成本压力较大,而自主光棒供应充足的厂商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持续受益。 对原产于美国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G.652)延长反倾销,并大幅提升税率,有望降低对国内市场的进口压力,维持行业景气。

    此次复核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G.652)是目前应用广泛的普通光纤(其他还有用于数据中心短距的多模光纤,以及用于海底或400G超大容量的G654光纤等)。此次反倾销裁定税率康宁从5.4%提升至37.9%、OFS从提升至33.3%、德拉克美国从8.5%提升至78.2%、其他美国公司从18.6%提升至78.2%。据海关统计,2017年国内光纤进口约200吨,预计约700万芯公里,整体规模有限。此次反倾销政策趋严,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光纤对国内市场的冲击,维持行业价格延续健康良性竞争态势。

    此次反倾销政策延续或是中美贸易争端的又一举措,此前美国公布对中国生产的光棒、光纤、光缆及配套设备加征25%关税,但中国企业对美出口上述产品规模很小影响有限,贸易战背景下光纤大厂影响偏正面。 国内规模较大的光纤光缆厂商中,长飞、亨通、中天、通鼎等大多通过设立海外光缆厂的方式对外出口光棒/光纤/光缆产品,目前这些企业的子公司光缆厂基本设置在印尼、印度、埃及等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对美出口规模很小。美国在光纤光缆领域对中国加征关税,对国内几大光纤巨头影响有限,而中方作为反击延续反倾销政策,国内自主光棒的厂商市场竞争力则有望进一步加强,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对中国光纤大厂影响偏正面。

    投资建议:流量是贯穿光通信产业景气的最本质主线,流量倒逼网络扩容升级不断驱动光器件/光纤光缆需求增长。我们认为国内光纤光缆需求增长可持续,而供给扩张会受限光棒产能释放(同时反倾销持续),叠加未来密集组网连接以及流量激增带来的光纤增量,光纤行业处景气周期,拥有自主光棒并具备一定产能规模的公司将持续受益,重点推荐:亨通光电(预计18年32.8亿利润,+56%,12倍)、通鼎互联(预计18年10.0亿利润,+67%,13倍)、烽火通信(预计18年10.3亿利润,+25%,27倍)、中天科技;重点关注:长飞光纤(A股即将上市)。

    风险提示:运营商光缆集采低于预期、5G进展慢于预期、贸易战升级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