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通信行业周报:诺基亚联合中移动开发ai+5g,阿里云再超谷歌夺世界第三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表现:本周大盘下跌,通信板块下跌,周内跌幅为-2.82%。同期沪深300周内跌幅为-4.15%,板块价格表现强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0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26.83%;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4.23%,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7月1日起流量“漫游”费正式取消;华为首次对外解读C-V2X车联网战略,并发布首款RSU商用解决方案;中国联通研究院联合业界合作伙伴发布《4G+面向5G演进的终端及芯片技术白皮书》;特朗普政府拒绝中国移动进入美国市场:对中国公司再祭国家安全大旗;中国将成全球最大5G市场 GSMA和GTI呼吁政府政策激励;研究称2022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将达3,670亿美元,中国为最大市场;中兴通讯:已获BIS有限授权临时开展业务;日本DOCOMO开发出世界首个基于5G的8K VR直播系统;香港推出亚洲首个NB-IoT漫游服务;中国移动或将于2020年前实现3G全部退网,终端仍需支持GSM。

    核心观点:

    诺基亚与中移动合作建立AI*5G联合实验室。近日,诺基亚与中国移动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建立AI*5G联合实验室,推进5G网络中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研究,加速技术创新与融合。在中国杭州的联合实验室中,双方将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5G无线网络的无线资源管理和业务预测的优化方案,展开研究与验证。中国移动将进行相关接口及API的开放与标准化工作,并引入全新的5G Future X架构方案。另一方面,本次合作将孵化开放的无线接入网生态系统,基于最新的诺基亚云基站平台解决方案以及AI的中间件技术,通过引入第三方应用业务合作方,塑造未来超高速5G与边缘云服务。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5G结合的互助式发展,将加速5G网络的学习、认知、交互能力,以及智能应用的突破,带来颠覆性的创新机遇,并打造出开放合作的5G+AI产业生态体系。

    阿里云再次超越谷歌位列全球云计算前三。Gartner最近发布了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2017年),行业领导者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排名前三,其市场份额不断增长。阿里云是该榜单中唯一的中国公司,再次超越谷歌在公共云市场,并稳居全球云计算前三。阿里云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3.0%上升至2017年的3.7%、增长率为62.7%,领先于第四名谷歌2.8%的市场份额。如今传统行业的许多大企业开始采用公共云的产品技术并支持其关键业务运营,目前云计算的三家领跑者已成为超大规模的厂商,将主导市场的发展,大型企业客户倾向采用他们的服务,其占据的市场比例也会越来越大。2017年有14家企业入围全球公共云魔力象限,而2018年只有6家,这也意味着全球云计算市场头部企业和尾部企业差距逐渐拉大。我们判断,基于对自主研发技术的不断投入、以及政府和企业市场的爆发,阿里云通过全球销售、不断研发和新建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推动国内云计算领域的发展。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拓邦股份、海格通信、光迅科技,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中际旭创等。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