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小金属周报:6月环保导致钴盐产量下滑1500吨,电池企业开工率回升至8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诚笑,孙亮,田源,王小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锂:补库存周期下,锂价有望反弹。在经历了半年的产业链主动去库存周期后,目前整个产业链处于库存极低的状态。随着产业链库存的逐步出清,动力电池装机量维持高速增长,正极材料排产力度的也逐步加大,我们判断三季度整个产业链会迎来一波力度较大的补库存周期,在补库存周期的需求拉动下锂价有望反弹。相关标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

    钴:6月环保减产1500吨,电池企业开工率回升至8成。据安泰科统计,受江苏、江西等地环保督查影响,众多钴盐厂停产、减产,6月份国内钴产量减产约1500吨,环比下降20%左右。目前企业复产仍不能确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钴盐产量将处于低水平。同时据电源协会统计,6月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如CATL、比亚迪、国轩等订单较为饱满,开工率已上升至八成,对应的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订单饱满,满负荷生产,中游龙头企业景气上升;以比克、力神等二线电池企业开工率较5月已有所好转,虽然中小三元材料企业尚未观察到环比显著增加,但随着电池企业整体开工率进一步提升,三元材料整体出货量增加。随着三季度锂电池旺季来临,行业将迎来补库存周期,钴价有望触底回升。相关标的:盛屯矿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

    锰:锰系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受环保督查影响,硅锰、锰铁、电解锰以及不锈钢企业多有关停,同时钢招启动,价格上涨预期加强,导致锰系大部分产品上涨。相关标的关注:鄂尔多斯。

    镁:7月进入检修期,镁价坚挺。目前各镁企陆续进入检修期,市场货源稀缺,部分镁锭厂家继续看涨镁锭价格,目前的采购需要订单排队,由于近期镁锭价格增长速度较快,下游买方普遍持观望态度,市场成交较少,上游原料硅铁价格暂稳,镁市价格趋于平稳,7月是传统淡季,下游需求疲软,市场成交较为冷清,近期影响镁锭价格的因素主要是镁企检修情况及镁锭成交情况。预计未来几天镁锭价格或将保持坚挺。相关标的关注:云海金属。

    锆:国际锆价上调,锆价坚挺。7月1日起起锆英砂国际市场已经开始实行今年第三季度的新价格,其中iluka以及RBM的价格维持稳定,而特诺澳洲以及特诺南非锆英砂的价格已经开始按提涨175美元/吨的出售。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情况较弱,受环境影响,部分地区氧氯化锆、硅酸锆出现停产、减产的状态,工厂对锆英砂的需求减弱,但由于成本端高企,预计锆系产品价格仍将维持坚挺。相关标的关注:盛和资源(全资子公司文盛新材)、东方锆业、三祥新材。

    稀土:后续价格或将上涨。百川资讯报道,周一媒体报道了广西稀土矿开采环保问题,中铝集团已经开始进行全面停产整顿,从而影响到稀土市场的供应情况。到周三下游商家开始入市采购,询单增加,上游持货惜售观望后市,部分稀土价格开始出现上涨。目前稀土行业,供大于求依旧存在,下游需求进入淡季,而上游政策面以及供应减少的因素,会刺激商家心态转变,从而成交转为活跃。预计后市短期内,稀土价格有小幅上涨的趋势。相关标的关注: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

    风险提示:需求回暖不及预期的风险、上游供给大增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