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方正军工周观点:中美关系恐入“冷河”,加大配置业绩优异的整机厂与低估值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段小虎,韩振国,武雨桐,王宝权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3.52%,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影响,中证军工指数上涨0.94%,报收7257.99点,跑赢沪深300指数5.09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数5.01个百分点,但仍较4月19日高点下跌20.04%,重点个股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航发动力、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器、四创电子、国睿科技、航天长峰,分别较4月中下旬高点下跌:17.67%、24.19%、3.89%、13.46%、16.12%、16.74%、7.92%、0.64%、15.82%、23.70%、19.93%、15.88%。中证军工指数成份股中涨幅前五为:航新科技(15.86%)、航天科技(12.38%)、亚光科技(12.15%)、航发控制(11.27%)、海格通信(9.34%);跌幅前五为:新余国科(-11.72%)、星网宇达(-8.14%)、海兰信(-4.97%)、振芯科技(-4.81%)、广哈通信(-4.75%)。

    军工板块估值具有上行潜力:当前方正军工板块机构持仓整体处于历史低位,军工板块估值68X,较最高估值水平下跌67%,处于近三年最低位;主要公司备考PE分别为24X(25%配套融资)、30X(50%配套融资),备考估值亦处于合理区间低位。

    当前行业核心观点 美国发动经济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中美贸易角力进入新阶段。美国已于当地时间7月6日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对此商务部表示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据新华社报道,第一轮500亿美元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而后续5000亿美元关税是否落实将对双方贸易摩擦态势有直接影响。特朗普对华施加关税,官方宣称是为消除美中贸易逆差,然而深层次上分析表明,其根本是对于中国发展路径认识不足并感到担忧而实施的战略布局,贸易战背后是双方经济体制、制度结构、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层面诸多难以短期解决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应该看到的是,此次历史性的贸易角力是美国战略“怼”华在经贸层面的体现,而在地缘政治、军事、科技等领域,美国均已为中国设置了重重障碍。例如,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美国连发三个报告将中国列为头号战略竞争者,取消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8”多国军事演习,并炒作“中国南海军事化”、频打“台湾牌”,科技上在继对中兴实施制裁之后,华为和中国移动等企业先后受限。这些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之间博弈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两国核心利益存在一定的不可调和性。正如前期周报策略中一再强调的,建议投资者深化“中美对抗长期深入演化”的意识,关注中美之间可能出现的超预期冲突所带来的板块催化作用。

    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正加速推进:中航工业拟打造航空机载系统龙头,康拓红外拟注入航天五院资产。中航电子及中航机电于6月9日发布公告称:两公司股东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拟与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进行整合,组建航空机载系统公司。我们认为,本次整合将有利于加快实现集团内部航空电子及机电系统相关资产的重新梳理,使得公司在整合后成长为可对标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国内唯一生产机载系统的平台型公司。当前,中航工业集团正积极推进资本运作,计划到2020年实现三个“70%”的目标,即军民融合产业收入占比达到70%,军品一般制造能力社会化配套率达到70%,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此次整合有望推动机载系统公司体外雷电所(607所)、光电所(613所)、中国航空救生研究所(610所)等较大体量优质资产的注入。与此同时,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亦正在加速推进:2018年5月29日,康拓红外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航天五院502研究所全资涉军资产轩宇空间和轩宇智能股权。我们认为:国家推进科研院所中优质军工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内一直是一个大的方向(维持历来周报观点),前期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改制已获批,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已经实质破局,考虑军工院所改制与资产注入之间具备相关度联想空间,2018有望成为军工资产证券化关键之年。因此,市场或有望选择背靠大利润体量优质科研院所、具备唯一性资产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进行操作;风险偏好较为良好时,具有院所改制和资产注入类概念的标的市场将有望从看标的的内生估值转向看它的备考估值。我们持续看好体量巨大的军工集团核心资产注入到已被确立地位的上市平台。

    中航沈飞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总装企业股权激励破局,有望为其他军工企业带来示范效应。2018年5月15日,中航沈飞发布限制性股票长期激励计划,有效期为10年,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长期激励计划分期实施,每期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5年,每期实施的间隔期为3年。公司同时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第一期)草案,拟向共计92名激励对象授予407.27万股限制性股票,总金额9175.89万元,行权价格为每股22.53元。三期解锁条件为:前一会计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7.50%和8.50%,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水平;可解锁日前一会计年度较草案公告前一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00%、10.50%和11.00%,且不低于对标企业分位水平。我们认为:本次激励计划具备较强示范效应,其他军工集团或同步跟进;同时,激励计划有望充分调动沈飞管理层与核心员工积极性,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此次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增长率、经济增加值三个指标纳入解锁条件,将促进公司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与骨干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经营业绩平稳快速提升,确保公司长期发展目标顺利实现。解锁条件也给出公司未来快速稳健发展预期。同时,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恰逢中航工业新任领导履新,中航工业有望顺应时势掀开军工企业混改大幕。

    投资建议:考虑到军工基本面持续向好,院所改制与总装企业股权激励破局,军工资产注入等加速推进,我们推荐关注的标的有:四大整机厂: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直股份、内蒙一机;各级配套:航发动力、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器; 院所改制:四创电子、国睿科技;对地缘政治冲突与院所改制反应弹性大的:航天长峰。

    军工行业持续稳健的增长对行业估值构成有力支撑,整机厂重点关注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的中航沈飞、中航飞机;部分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且估值较低的标的,如航天电器、中航光电、四创电子、内蒙一机等,可逐步加大配置力度。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政策支持低于预期,军工板块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军工领域院所改制与混改进度慢于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行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