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CRIA:2017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双新高,国产机器人中高端应用领域亟待突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军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半导体设备行业】 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处于高位,国内晶圆厂迎来投建高峰。此前据SEMI 估计,2017-2020 年未来四年全球将有62 座12 寸新晶圆厂投产, 其中26 座新晶圆厂坐落大陆,占42%份额,美国10 座、台湾9 座, 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会保持高增长,受益于存储需求、晶圆厂建厂高峰以及逻辑工艺竞赛的推动,2018-2020 年全球半导体装备的市场规模分别为630 亿美元、641 亿美元和683 亿美元,设备规模持续保持高位。国内12 寸晶圆厂投建驶入快车道,年均投建规模达1,000 亿元。回到国内,我们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目前中国大陆共有15 座12 寸在建晶圆厂,建设周期在2017-2020 年,合计投资总额达到4,467 亿元,年均投资达到1,000 亿元以上,设计总产能为920 k/月,国内晶圆厂建设正处于投建高峰期,产业链公司也将直接受益。推荐设备领头羊北方华创、晶盛机电,封测企业长川科技,洁净室龙头亚翔集成,以及布局半导体检测的精测电子。

    【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行业】 CRIA:2017 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达到新高,行业应用领域继续扩大,国产机械人在主要细分领域占比下降,中高端应用瓶颈问题依然严峻。据CRIA 与IFR 初步统计,2017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继续增长,全年累计销售14.1 万台,同比增长58.1%,销量和增速创历时新高。其中,国产机器人销售3.78 万台,同比增长29.8%; 外资机器人销售10.3 万台,同比增速71.9%。与上年相比,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增速基本稳定,外资品牌销售增速明显加快增速。整体来看行业持续向好,但国产机器人在中高端领域的应用问题亟待解决建议重点关注埃斯顿、机器人、拓斯达、中大力德、华中数控。

    【工程机械行业】 6 月份销量增速依旧维持较高水平,淡季不淡。二季度工程机械基本面持续超预期,整体板块的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升,中报行情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柳工等。

    本周核心投资组合:建设机械、三一重工、北方华创、华测检测、恒立液压、浙江鼎力、郑煤机、科达洁能、杰瑞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