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建筑行业一马当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小勇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现状亟待解决,具体体现在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逐年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明显,教育、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方面。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并把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乡镇振兴,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阶段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国外乡村发展的经验借鉴:

    从1970年起,韩国政府开始实施新村运动,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同步提高,有效解决了城乡发展失衡问题。日本造村运动(亦做造町运动)于20世纪70年代末兴起,以振兴产业为手段,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振兴逐渐衰败的农村。1954年,西德政府颁布了《土地整理法》,明确了村庄更新的主要任务,即保证农村地区农业和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土地归并整理创造条件,减少城乡差距。

    建筑行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机遇:

    农村公路建设:新建与改建升级并举,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2013年至2016年,农村道路桥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在3250到3550亿元,我们预计在“十三五”后期,我国每年农村道路桥梁固定资产投资将维持在3400亿元的规模。 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12月,环保部、财政部出台《全国农村环境整治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累计达到全国建制村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整治过的7.8万个建制村的农村环保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我们预计建制村生活垃圾处理建设投入分别为129亿元、142亿元和152亿元;建制村生活污水建设投入分别为240亿元、288亿元和336亿元。

    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步入黄金发展期,相关投资完成额加速落地。2014年乡村旅游投资完成额为163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9%,经过3年的高速发展,2017年实际完成投资约5500亿元,同比增速依旧保持在43%的较高水平,预计未来3年,乡村旅游每年相关投资仍将保持在5000-6000亿元水平。

    重点标的:美晨生态,岭南股份,杭州园林。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相关投资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