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池行业深度报告之锂离子电池未来发展方向:万亿市场奔“池”而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若木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高性能需求引导,电池将向高压化、高镍化、高硅化三“高”方向发展。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为锂电池的主要应用场景,要求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高体积密度特性,高压、高镍、高硅为材料领域提升电池性能最有效的措施。

    高压化:高压化在消费电子已有多年应用,但出于安全和循环寿命的考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尚未展开。高压化技术壁垒在正极和电解液。

    高镍化:高镍三元已处量产前夕,为新能源汽车和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未来几年主打产品。随着高镍化推进,会带动正极、电解液、热管理系统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高硅化:硅含量与硅碳负极容量正相关,但与负极稳定性负相关。目前,低硅产品已具备在消费电子领域量产条件。

    结构优化具有提升性能和降本的双重效果,铝壳优势将在结构优化中进一步凸显。随着电池在电动车等工业领域验证样本的累积,结构优化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铝壳在结构优化上有更大的空间,未来或可大量抢占铝塑膜、圆柱在汽车、储能等大工业领域的市场。

    根据电池不同产业链发展空间不同,建议重点关注正极、电芯及结构件、隔膜、负极四个环节。

    正极高镍三元具有较高技术壁垒且路线已定,受益于未来新能源乘用车爆发,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电芯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初现。其中电芯结构件和电池热管理系统受益于铝壳方案和高镍三元推广,增量确定;

    隔膜尽管利润下滑,技术壁垒仍然存在,部分高端产品仍然需要进口,看好未来国产化及替代空间;

    硅碳负极为未来提升电池体积密度和能量密度的有效产品,看好其发展空间。

    投资策略:看好电芯及电芯材料领先的龙头企业。受新能源汽车利好的刺激,电池产业链受益可期。尤其是具有技术积累的龙头公司。推荐宁德时代、科达利、杉杉股份、当升科技、中国宝安、创新股份、新宙邦、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增长不及预期,国家政策变动引发市场情绪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