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7月2日至7月6日周报(第12期):贸易战进入“实战”阶段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邓利军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随后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7月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按照美国先前所公布的将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进行测算,仅占我国2017年GDP的0.4%,中国出口总额的2.2%,我国对自美进口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商品占我国2017年进口总额的2.7%,整体来看,此轮加征关税对中国进出口贸易造成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投资风险主要在于中美贸易战后续的演化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后续的演化可能包括:(1)双方重回谈判沟通之中,贸易战得以缓和,但国家核心利益不会轻易拿来交换,我们认为虽然贸易战大概率将反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将是长期性的;(2)继续恶化:美国按照声明内容加大征税的力度,再增加1000亿美元商品的加税范围,中国予以回击,中美贸易战或将全面升级,根据我们测算,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是计算机硬件、通信设备、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中国进口额占比较高的农林牧渔板块;(3)美方可能选择其他手段来遏制中国核心技术发展,比如与欧洲日本等地区一起联合对中国进行遏制,若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扩散,那么石油化工、畜禽养殖、饲料、农产品加工、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半导体等在对外贸易中进出口额占比较高的板块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打板、操作系统国产化、乡村振兴、去IOE、云计算指数本周涨幅领先;家纺、稀土、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粤港澳自贸区指数跌幅居前。

    从各主题超额收益来看,打板、百度概念、操作系统国产化、乡村振兴、集成电路主题相对收益表现最好,反应了市场对自主可控相关产业的关注。

    从估值变化情况来看,本周触板、质押式回购、垃圾发电指数PE上升居前,触板、质押式回购、增持指数PB上升居前。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出现较大变动风险;全球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风险;文中所提板块为策略角度筛选,不代表行业研究推荐,并存在行业研究未覆盖的可能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