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近期沪深股通资金流向点评:北上资金中长期流入趋势有望延续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邓利军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截至6月28日,沪深股通本周净流出18.62亿元,上周净流出21.58亿元,北上资金结束了自3月底起连续12周的净流入趋势。

    摘要

    食品板块市场表现与板块的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存在相关性。今年以来,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601.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54.7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47.06亿元。从净流入资金的行业分布来看,食品(365.65亿)、医药(187.64亿)、电子(166.57亿)板块的净流入额居前,食品(1.29%)、建材(0.92%)、电子(0.61%)板块的净流入占行业总市值比例较高。综合来看,北上资金的流入对食品板块影响较为显著,沪深股通每日净流入额与板块日涨跌幅相关系数为0.73,二者的变动可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从变化趋势来看,当沪深股通净流入额(5日移动平均)持续回落或者为负值时,食品板块有较高概率跑输沪深300指数,表明北上资金的变化可能是影响食品板块市场表现的因素之一。

    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限制北上资金的流入。通过对沪深股通净流入额与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变动趋势的对比,可以发现,2017年3月至9月、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这两个时间段内人民币处于升值的过程中,沪深股通以净流入为主;而从2018年4月底至今,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渐上升,尤其是本月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从不足0.82快速上行突破0.84,北上资金从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内仍将存在,或将限制北上资金的流入。

    北上资金中长期流入趋势有望延续。首先,A股于今年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指数,5月1日沪深股通当日投资额度从130亿元提高到520亿元,资金从4月份开始提前布局,二季度沪深股通日均净流入20.7亿元,较一季度的7.4亿元和2017年全年的8.5亿元均有明显提升;考虑到8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将从2.5%提升至5.0%,我们预期沪深股通资金流入将持续。其次,从2月初截至今日,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指数和板块的估值已逐渐回落。全部A股/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中小板/创业板当前PE(TTM)分别为16.11/23.42/29.85/48.39,所处的历史分位分别为0.14/0.19/0.21/0.25,已整体低于沪指处于2638点(2016年1月27日)和1849点(2013年6月25日)这两个相对低点时的水平,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接近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因此,虽然短期内北上资金有小幅净流出,但考虑到8月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将从2.5%提升至5.0%,以及当前A股整体估值接近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我们认为应关注中长期配置机会。建议关注受北上资金偏好且当前估值较低的食品、医药和电子板块。

    风险提示:汇率变动风险;政策出现超预期变动;外部出现黑天鹅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