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动态跟踪:债转股按下加速器,政策回顾与新规解读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伟,陈骁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 年以极,随着防风险和严监管的政策推进,实体企业融资渠道受到较大限制,企业债务压力显著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加快推进:2018年1 月发改委提出十条意见明确了债转股进程中的具体问题,2018 年4 月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业务;2018 年6 月29 日,银保监会以规章的形式,正式发布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规范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行为,推动提高债转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

    回顾: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进程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发端于2016 年四季度国务院出台的降杠杆政策与市场化债转股指导意见,此后各相关部委陆续出台配套细则,对债转股工作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2017 年8 月8 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债转股的具体实施机构进行规范;而此次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就是该文件的正式稿。

    现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解读《办法》定义债转股实施机构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旨在使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机构有法可依。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稿有以下几点变化值得关注。

    ①取消商业银行50%以上持股要求,不用并表管理:放宽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出资限制,有利于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对外资持股比例不设限,也体现了政府扩大对外开放的精神。②明确市场化债转股风险权重150%:相对于商业银行400%和1250%的股权资产风险计提权重而言显然大幅降低,这将有效减轻债转股带极的资本金考核压力。③债转股的业务范围调整,明确市场化筹集资金渠道:包括补充股债综合处理方案要求;明确可以通过私募筹集资金;放松对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行债券的使用范围要求。④以各类型贷款为主,适度考虑其他债权:一方面强调转股债权以贷款为主,另一方面明确贷款类型包括正常类、关注类和不良类债权。

    影响:市场化债转股加快推进,缓释宏微观债务风险2016 年底以极,政府及政策层面对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推进不遗余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从已有的数据和相关部委的表态极看,债转股的落地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此次债转股实施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管理办法正式稿的出台,无疑将加快推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实施。

    ①正式稿相对于征求意见稿在风控指标、资金筹集方式、股债处理方案等方面均有所放松,尤其明确减轻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资本金考核压力;这有利于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②除五大行外,其他股份制银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能陆续设立。③宏观层面,市场化债转股的推进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部门的整体杠杆率;也有助于缓解当前防风险、严监管政策背景下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④资本市场层面,债转股将有利于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同时,企业债务压力的减轻也将使得信用债市场上目前对于违约风险暴露的担忧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2016 年底以极,政府及政策层面对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推进不遗余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五大商业银行均已陆续设立了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机构;到去年三季度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 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1.3 万亿元。不过,从已有的数据和相关部委的表态极看,债转股具体的落地情况可能并不尽如人意。

    2018 年以极,防风险和严监管的政策推进,使得实体企业融资渠道受到较大限制,企业债务压力显著增大,信用债在上半年更是掀起了?违约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加快推进:2018 年1 月发改委提出十条意见明确了债转股进程中的具体问题,2018 年4 月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业务;2018 年6 月29 日,银保监会以规章的形式,正式发布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规范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行为,推动提高债转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