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评:成长如期反弹,继续看好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杨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前言:成长如期反弹,继续看好 前期报告中我们一直强调“基于成长板块估值压力在二季度已经释放的较为充分,随着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的边际改善,三季度成长反弹值得期待”。上周开始,成长反弹显性化,此前我们一直强调的逻辑开始兑现。

    就流动性来看,短端利率和长端利率近期均出现回落。就短端利率而言,季末资金面冲击消除叠加定向降准资金即将落地,存在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就长端利率而言,短周期经济回落的进一步确认是核心驱动因素,下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将进一步明确,与此同时,通胀尚未构成压力,进入三季度长端利率将进一步下行。而与基本面相比,中美利差和汇率短期都难以构成货币政策的硬约束。

    就风险偏好而言,中报业绩发布将提振市场情绪。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认为“中报业绩发布”这一事件本身将提振风险偏好,而至于具体中报情况的影响,其影响更多体现在对资金配置的方向上。相较于蓝筹,我们认为中报的内容更有可能驱动资金配置进一步向成长倾斜。

    就中报具体内容而言,我们认为需要关注的是蓝筹板块的业绩可能出现环比回落。我们知道蓝筹板块的盈利情况与名义GDP增速变化高度相关。尽管以龙头为主的蓝筹板块存在市占率提升的逻辑,但不能忽视经济周期性波动对其盈利增速的扰动。

    在我们的行业配置框架中,短周期经济回落是最核心的假设,而且目前来看这点,很难被证伪。我们观点维持不变,看好成长三季度的反弹,板块性机会关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半导体和云计算;关于以大众消费和医药为代表的经济后周期行业,仍是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有比较优势的投资品种,其比较优势有望持续至本轮库存周期完成去库。

    重申三季度成长反弹的两个关键逻辑

    经济回落进一步确认带动流动性边际改善。从库存周期的角度看,4月份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由3月8.7%降至5.5%,经济短周期回落的趋势进一步被确认。参考库存周期的历史演绎规律推演,去库阶段大概率持续1到2个季度,这意味着下半年经济短周期回落的趋势进一步确认。一旦经济回落进一步确认,长期利率下行有望进一步下行。结合A股历史经验,创业板表现与10年国债利率走势有较为显著的相关性,即创业板的相对收益往往发生在利率下行期间。

    中报披露期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每年7月1日至8月30日是中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中报业绩情况有望成为成长板块的催化剂。根据2012年以来创业板指的月度涨跌幅,8月实现正收益的概率为83%,9月实现正收益的概率达67%。站在当前时点,尽管成长板块的估值调整仍尚未完成,但我们认为逢低布局的战略思维已经可以树立。 成长板块关注哪些方向? 就成长股的板块性机会而言,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云计算、半导体等方向。具体的板块投资逻辑和关注公司,我们将结合行业观点给出建议,详细内容见正文。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保护措施超预期;实体经济增速显著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