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高压下的钢铁专题十九:唐山要求18年10月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改造加速落地,环保高压夯实供需紧平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莎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方案对比:唐山市与生态环境部、河北省在改造范围、改造标准上高度一致,但验收时间显著提前

    改造范围:三个层次均覆盖钢铁生产全流程。

    超低排放标准:三个层次保持高度一致,较2012年标准大幅提升。(1)烧结机头烟气、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均值分别不高于10、35和50mg/m3(GB28662-2012分别为40、180和300mg/m3)。(2)其他工序(转炉一次烟气、钢渣处理废气除外):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均值分别不高于10、50和150mg/m3。国家和省有更严要求按其规定执行(河北省要求其他工序二氧化硫小时均值排放均值不高于35mg/m3,颗粒物与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均值唐山、河北与全国标准保持一致)。

    执行保障:唐山要求多部委全力配合加速超低排放改造落地;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和生态环境部发布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尚在征求意见稿阶段,结合2017-2018年采暖季限产政策的实际执行和唐山超低排放改造验收经验,预计多部委仍将全力推进河北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超低排放改造。

    验收、执行时间:地方上的超低排放改造验收时间显著提前。生态环境部对于超低排放改造的要求是2020年10月前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而河北省的要求则为2020年1月1日之前,唐山的要求为2018年10月底前。

    二、监督执行方式: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政策支持、信息公开等方式保障,差异化环保政策促超低排放改造加速落地

    三、环保高压:趋严化和常态化发展,成去产能、减产量的重要抓手

    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显著扩大、环保督查常态化。

    超低排放改造加速启动:唐山明文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全市钢铁企业(含独立球团、高炉铸造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并完成湿烟气脱白治理,凡达不到标准的实施停产整治。而此前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和生态环境部已分别于2018年4月和5月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征求意见稿,预计正式文件不日出台,超低排放改造也将随之提速。地方政府倾向于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环保加速去产能:经测算可知2018-2020年唐山再淘汰3357、4004万吨生铁、转炉粗钢产能,占全国比重均为4%,重点区域需淘汰生铁产能14468万吨、占全国的16.20%;与16-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此轮落后产能设备退出规模及强度显著强于供给侧改革。

    环保抑制产量:(1)随着钢铁产能的收缩,在产能利用率不变的情况下,钢铁产量将随之缩减。(2)未完成环保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将不允许恢复生产、或继续执行严苛的采暖季限产政策,进而限制产量释放。(3)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对钢铁烧结(球团)、炼铁、炼钢及轧钢环节的生产形成限制,进而限制产量释放。(4)秋冬季限产范围由“2+26”城市扩大为重点区域,2018年限产产能相比2017年增加57.81%。

    四、投资建议:在需求不出现超预期下滑的假设前提下,产能的收缩和产量弹性压减(不排除绝对量下降的可能性),供需框架得到强势夯实,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建议重点关注环保压力相对较轻、设备先进且具有高环保标准的优质龙头:宝钢股份、南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马钢股份、华菱钢铁、韶钢松山、三钢闽光等。

    五、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环保标准修订进度不达预期;环保政策落地进度及效果不达预期;原料端环保压力强于成品端侵蚀利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