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电池与整车厂合资提速,各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加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张帅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重要事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宁德东风、比亚迪长安加大动力电池领域合资/合作;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第三批第二批次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

    板块配置建议: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新兴产业整体仍然受到补贴政策变化的阴影笼罩,市场基本处于杯弓蛇影状态,短期内,重点配置受政策和外部事件影响较小的低压电器、工控等有业绩有增速的大小白马,中期看,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各环节头部企业都将受益于政策变化带来的优胜劣汰加速,且均可预期不久的将来完全脱离补贴依赖,密切关注中长期布局机会。

    本周重点组合:正泰电器、麦格米特、杉杉股份、国电南瑞、隆基股份。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加速优胜劣汰和集中度提升,整车厂与电池大厂深入合作提速,继续看好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及相关配套材料企业。

    市场对新能源车补贴持续退坡有一定预期,且头部企业优势产能的进步速度完全能够跟上补贴退坡速度,产业优胜劣汰有望进一步提速。

    继宁德时代与上汽、天津力神与东风之后,整车厂与电池厂合作加速推进。近日,宁德时代和东风汽车合资成立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计划2019年完成3条生产线建设,2020年年产动力电池系统19.2万套,电池9.6GWh;长安汽车与比亚迪也签订了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一家设计产能10GWh的动力电池合资企业。

    我们认为,目前行业仍处于整车厂急于保障电池供应的阶段,电池大厂与整车厂之间的合作地位,已经远高于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而对电池厂而言,深度绑定整车厂也是保持乃至提升市占率的重要手段。且从东风的案例来看,整车厂也不甘于仅由一家供应电池,行业的强强联合仍将继续。

    电力设备: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累计已达320个,投资总额将近千亿,具有总包能力的设备企业受益;另短期可关注受益人民币贬值的出口型企业。

    作为本轮电改最大亮点之一的增量配网改革,已有三批共计320个试点项目落地,其中第一批、第二批试点项目已在2017年基本完成业主确定工作并陆续进入建设阶段,这些项目将拉动960亿总包、300亿左右电力设备投资需求,同时这部分需求将更多采用市场化程序进行招投标,具备总包能力的电气设备优势企业将充分受益。

    一季度特别是贸易战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海外业务占比较大的电气设备厂商(主要是电表和电机电控类出口企业)将直接受益汇兑损益对业绩一正(今年)一负(去年)带来的积极影响,半年报有望好于预期。

    新能源发电:发改委发文鼓励扩大峰谷电价差,有望加速储能发展;光伏产业链价格跌幅减缓,密切关注价格触底后的需求复苏。

    继上周国家标准委发布铅碳、锂电两项电力储能用电池标准后,本周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虽然并非针对储能行业的政策文件,但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地方政府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有望在部分地区提升储能项目的投资回报水平和投资积极性。

    近期光伏产品价格跌幅趋缓,甚至部分局部订单有所反弹,但由于Q3国内需求仍不明朗,预计价格波动仍有一定反复,预计最快7月可见此轮价格下跌的阶段性底部,密切关注随后的需求复苏(领跑者+扶贫+户用+海外)。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