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采掘业:“煤改气”对煤炭消费量的影响分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以中央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也就是俗称的“煤改气”。

    2017年8月21日,环保部联合六省市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10月底前全部“2+26”城市完成以气代煤、以电代煤300万户以上,但实际改造量远远超过300万户,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共有394万户完成“煤改气”和“煤改电”的“双替代”改造任务,其中计划外改造接近100万户,由于气源紧张,很多改造用户并没有真正的使用上天然气。

    据我们测算,从2017年的天然气消费总量上看,由于“煤改气”而带动的天然气消费规模的增加大约有136亿立方米。

    “煤改气”对煤炭的消费必然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我们测算:从整体规模上看,2017年,由于“煤改气”而带来的煤炭消费减少量大约是3542万吨原煤,也就是不足3600万吨原煤消费减少量,这对于煤炭整体消费量的冲击并不是非常明显,今年随着“煤改气”工程的继续推进,对煤炭的消费总量也会有所冲击,但冲击幅度并不大。

    风险因素:政策执行或落实严重受阻,天然气供应量严重不足,清洁能源计划调整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